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政策 > 政策解读

《苏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资源配置处发布时间:2022-01-25 16:25:00浏览量:字体:

为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推动专家评审咨询活动精准规范,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市科技局起草制定了《苏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制定背景

2018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8〕37号)指出,要“完善评审专家选取使用,让真懂此行此项的专家参与评审,完善专家轮换、回避、公示等相关制度,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规范苏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科技创新和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办法》。

二、《办法》的制定过程

制定过程主要有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阶段。通过书面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充分学习科技部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苏州实际形成初稿。综合各市、区科技部门意见,专家论证会意见等,形成《苏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经局法规处合法性审查、局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予以发布。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二十五条,分别从依据定位、使用范围、专家入库、入库管理、专家出库、专家选取与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第一章 总则:明确制定依据、定位、原则、职责分工、使用范围、经费来源等。

第二章 专家库建设、管理和维护:明确专家入库基本条件及分类专业条件、入库方式、入库材料、入库管理、出库情况。

第三章 专家选取与使用:明确专家选取程序、原则、方式、信息承诺、专家权利及义务、使用评价、专家费用等。

第四章 监督管理:明确市科技局、各专项计划主管处室、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所在单位、专家本人等各主体责任及违反规定的处理方式。

第五章 附则:明确《办法》施行日期。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