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昆山做好“三篇文章”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来源:昆山市科技局发布时间:2023-03-17 17:07:55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昆山市科技局按照全国、省、苏州科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统筹做好“招商、融合、生态”三篇文章,加速推进昆山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一、做好“招商”文章,将科技招商作为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号工程”。聚力招引科技人才项目、科技产业项目、创新平台项目,推动三者的协同发展,提升全市科创浓度,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注入源头水。构建“2+4+5”科技招商体系,建立国际化、专业化的科招队伍,通过市场化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用好科技招商全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赴武汉、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科技招商推介活动,打响科技招商活动品牌。

二、做好“融合”文章,把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路径”。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龙头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深化实施祖冲之攻关计划3.0,优化完善“揭榜挂帅”机制。主动链接苏州实验室,用好科技镇长团等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技术攻关。推动科产金深度融合。围绕高效满足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用好“昆科贷”“昆育融”等金融产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研究成立天使投资基金二期,优化“以投带引”天使投资招商新模式。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主动融入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高水平建设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聚力打造昆山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根据区镇自身禀赋和区域规划,打造一批国际品质、科学气质的人才示范社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创新团队加盟昆山。

三、做好“生态”文章,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制胜法宝”。构建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链条,抓好高企培育“牛鼻子”,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集聚研发人才、完善研发条件、开展技术交易;强化“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理念,加快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建设。强化科研平台的策源功能。加快推进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落地和具体实施。发挥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等平台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来昆集聚。用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合作资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