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常熟团:雷锋在心中永存 知识在三月闪光

来源:常熟市科技局发布时间:2023-03-16 14:08:00浏览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关于“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的指示要求,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常熟市科技镇长团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组织开展多场次科学普及活动,深入参与科技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雷锋故事

3月2日 爱科学爱生命科普讲座进校园

常熟市副市长、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李汉中走进常熟市虞文学校,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从实验动物说起”的科普志愿服务讲座。讲座围绕“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的主题,精心设置了很多激发学生思考的环节,并不时地给学生发放小礼物,和谐的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孩子们树立热爱科学的理想,启迪了科学智慧,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播下了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关爱生命的种子。

讲座后,学校图书馆以及学生代表获赠李汉中参与编著的科普书籍《诗画实验动物》。该书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实验动物知识的科普书籍,由沈洪兵院士作序,在第十三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图书类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并被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推荐为寒假青少年科普阅读书目,名列第一。

3月3日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科技在行动

常熟科技镇长团与常熟市发投公司、市科技局等部门共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金融科技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常熟菱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科技镇长团团员、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王梓豪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摆开咨询服务台,积极宣讲金融反诈措施,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认认真真做实事、做好事、做贴心事。

3月4日 聚焦精准度检测 头雁领航进社区

常熟科技镇长团协同古里镇科协、金湖社区,邀请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苏州检验室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常熟科技镇长团团员、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主任科员单亚卓等志愿服务人员现场进行家用医疗器械科普宣传,详细讲解血压计使用过程中不精准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橡胶软管老化、电池电压不足、袖带变形等方面,同时建议大家要定期对家用血压计进行精准度检测,以便及时掌握血压计安全使用情况。

活动共发放《家用医疗器械选对才能保健康》《走出用械误区》《家用轮椅挑选注意事项》等安全用械科普宣传册350余册,检测家庭用电子血压计40余台。

3月7日 小细节大安全 校园隐患应重视

经常熟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副团长黄开明协调联系,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研究所副所长周献锋来到常熟苏常外国语学校,为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专题公益讲座

该讲座围绕“小细节大安全”的主题,全方位阐述了生活以及校园里无处不在的安全隐患。周献锋从安全的定义讲起,引经据典,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安全理念和“海因里希法则”“黑天鹅、灰犀牛”等著名西方安全概念相结合,通过贴近生活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孩子们深刻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生动有趣的讲座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很有意思,科普得非常到位。

3月8日至9日问需问计于企业 应急知识到基层

经科技镇长团联系协调,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来到常福街道、支塘镇和新材料产业园实地调研,问需问计于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属地主要领导、安全分管领导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当地整体安全生产状况,围绕调研的内容,如实反映了基层安全发展的困扰,也向调研组提出了希望寻求解决的瓶颈问题。调研组听取了企业在应急救援,个体防护装备的配置、使用、维护等相关方面的工作情况,充分了解了企业应急管理的现状和工作的难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双方还就各类装备的使用和维护开展了交流讨论,分享了在应急装备日常使用维护的方法和经验,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应急装备规范化管理水平。

3月15日紧跟社会热点详解生成模型

3月15日,科技镇长团团员、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李伟走进常清中学“博雅君子综合实践课程”之“常清大讲堂”,开讲《生成模型的几个实际应用》,为常清学子普及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讲述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李伟以生动的例子讲述了人工智能“生成模型”可以应用于许多方面,如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编程、聊天机器人、搜索、游戏、电子交易平台等等。他重点介绍生成模型中的文字输入和图像输入,图片生成、视频生成、3D模型生成等不同类型。

同学们在课上看到了人工智能算法绘图工具Midjourney完成一幅幅让人惊艳的画作,了解了生成模型如何用于绘画、音乐、游戏等领域。前沿的科技知识有助于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同学们讨论热烈,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李伟还以最近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的国外ChatGpt为例,展示了人机对话的状态,同时介绍了国内AI乌托邦示例,呈现与不同虚拟人物对话。同学们听得兴味盎然,嘴角上扬,眼睛发亮。

传承雷锋精神我们从未停止脚步

常熟是科技镇长团工作的发源地,迄今,科技镇长团工作步入第15个年头,先后共150多位“科技镇长”为“江南福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常熟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切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园区,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公益性科技类服务,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