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小积分”带来“大效能”!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3-01-16 15:42:00浏览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传递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信号。2022年,园区开展了指标体系构建、信息系统搭建、积分应用推进等各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形成了园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50强、园区三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能力30强等特色榜单。

早在2019年,园区便意识到创新数据精准量化的管理模式,及“可视化”展现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推出了企业分层分类评价体系,为开展国家高新区创新积分评价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2021年底,园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园区,全面开启精准量化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新探索。

何为“企业创新积分制”?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广的一种基于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通过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促进金融机构、投资资本和市场力量精准发力,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循着这份工作单,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是如何“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构建评价模型,精准量化创新能力

园区以全面、客观、精准、量化反映科技企业创新水平与运营能力为原则,以科技部火炬统计中心创新积分制工作指引为依据,采用技术创新、成长经营、辅助指标3项一级指标,营业收入、研发费用、科技人员占比、专利申请数量等18项二级指标。

在指标权重设置上,重点突出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方面的评价,注重对企业成长经营能力考察为导向,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领域分别量化企业创新积分。提高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的精准发掘评估能力。

一方面,构建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模型能够科学评估和综合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企业增强社会话语权;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增信授信,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平台统筹一体化

园区积极搭建可视化的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联动政府各相关部门,打通和抓取现有企业数据资源,切实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实现全流程网上操作。

信息系统不仅有效集成科技企业数据资源,还可以量化反映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目前,首批纳入积分系统的企业涵盖了园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的核心企业,包含上市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各梯次企业。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积分助力“价值变现”

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以来,积极配合园区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通过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园区遴选优选出一批高成长、高估值、高爆发的优质企业,助力全国首单纳米新材料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遴选出区内9家纳米新材料企业,涉及41项高质量专利,发行金额达1.06亿元,创下江苏省最大发行规模。企业创新积分制助力企业知识产权成果实施和转化,推动有经济价值的专利“价值变现”,让“知本”变“资本”!

破解融资难题,深化“创新积分贷”金融服务

积极探索企业创新积分制金融服务,联动工商银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创新积分贷”专属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见分即贷”的授信方式,对不同积分档位的企业提供不同额度的贷款支持,进一步提升银行信贷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全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创新积分贷”已登录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园易融线上平台,实现贷款申请全流程网上操作,已向区内某积分企业成功投放500万元。

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科技部火炬中心提出的“识、合、准、引、治”5步法持续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

“识”,深入学习《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指引(1.0)》,进一步完善园区企业创新积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合”,整合园区各类涉企支持政策,进一步探索创新积分的政策应用,精准量化支持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

“准”,推动创新积分制在企业融资中的实际应用,将“积分”变“资金”,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向优秀积分企业精准集聚。

“引”,积极引导产业资源为积分企业赋能,鼓励园区骨干企业为初创期的优秀积分企业提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促进科技初创企业加速成长。

“治”,进一步提升园区数字化治理能力,通过企业创新积分制,主动汇通区内企业各类数据信息,全面升级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掌握区内企业创新发展情况,提高园区的精准施策能力和现代服务能力。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