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巧握“三支笔”,擘画科技企业攀高阶梯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12-01 15:34:00浏览量:字体:

高企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引导着企业不断调整自身发展规划,吸纳培养高科技人才,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

苏州工业园区高企总数已突破2000家,实现三年“翻番”,高企培育工作到了“重培育、重质量”的新阶段。为此,园区科创委紧扣科创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的成长路径及各阶段特点,搭建工作专班,巧握“三支画笔”推进科创企业“攀高计划”,构建分层、靶向、梯度、长效的雁阵型科技企业培育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园区“四个一流”建设增动力添助力。

攀高计划

基础一笔

筛选储备企业,开展分层式精准培育

联合各功能区、各科技载体,对区内科创企业进行拉网式摸底调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高企培育线上平台,将纳入培育库的企业,根据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研发费用、组织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分层,聚焦高企转化目标和企业发展需求,分阶段进行精准培育。

关键一笔

提升专业水平,实行挂钩式对接服务

遴选优质服务专员,形成多个“攀高培育小组”,建立企业挂钩服务机制。要求攀高培育小组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专业水平,指导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及时对接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向高企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专利快审对接、管理制度咨询等一对一专项服务。

创新一笔

打造攀高品牌,推行定制化辅导培训

打造“攀高学园”品牌系列课程,内容涵盖科技政策解读、知识产权规划、研发费用归集、研发项目管理等。“攀高学园”全年向培育库内企业提供多场线上+线下定向培训,同时为便于利用碎片化时间,特别推出了攀高学园进阶小课堂,企业可在高企培育线上平台,通过多个5-10分钟小课堂快速学习高企相关知识点。

在培训体系的搭建过程中,攀高学园始终突出“专业化+定制化”主题。专家方面,邀请资深技术专家、知识产权专家、财务审计专家等组成专家团,把脉解决企业向高企成长转化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内容方面,对照高企申报要求,根据企业技术领域、需求类别等不同特点组织定向培训,辅以一对一挂钩服务,推动企业在知识产权、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实现辅导培训的精准滴灌。

攀高案例

恒裕融创切削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于2019年注册成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企业深耕金属切削领域,致力于提供设计制造及应用服务一整套刀具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航空、医疗等各个行业。通过前期政策宣导,恒裕融创充分了解到高企政策对于企业发展的益处,于2020年启动高企申报筹备工作。

筹备初期,恒裕融创对高企申报缺乏系统了解,攀高培育小组对接调研后,为企业诊断出专利布局不足、研发管理不善等问题,建立企业专属档案和发展规划并定期跟踪回访,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申报、组织管理制度等专项培训。

2021年,恒裕融创首次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即顺利通过,并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及高企资格带来的益处。通过高企认定后,攀高培育小组持续跟进恒裕融创的发展情况,督促企业常态化推进专利申请、研发投入,为高企资格到期复审做准备。

苏州鲍斯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过近5年的发展,成长为国内主要的智能工具柜、刀具柜生产厂家。鲍斯智能拥有核心软硬件开发团队,数十项核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除现有产品,鲍斯智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新一代亮灯拣选(PTL)抽屉型智能柜、智能称重柜等新产品,采用了新一代AI人脸识别、云计算等新技术。

攀高培育小组在调研了解鲍斯智能发展现状后,出具了详实的辅导规划,建议企业定期组织研发人员开展立项沟通会、确认研发立项活动,指导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申报时注重与研发项目及高新技术产品的关联,此外还提供了财务及企业管理方面的建议。目前鲍斯智能每年均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后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资格。攀高培育小组对鲍斯智能持续跟踪辅导,目前其研发团队逐步壮大、知识产权有效布局、高新产品营收实现增长,将于2023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攀高计划”是一项体系化、长期化的重点工作,是园区持续打造创新企业集群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做好各项政策落实,建好高企培育“导师团“、培训高企转化”服务员”,完善政策引导和属地服务联动、线上课程和线下对接互补、共性培训和个性跟踪结合的服务体系,形成“发掘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良好态势,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