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瞪羚”成群,跃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度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11-29 16:16:30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新物种企业在我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中异军突起、精彩纷呈,体现出巨大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早在2018年,苏州工业园区就率先启动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加速抢占创新发展“新赛道”,逐步探索和深化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新打法,书写新篇章。

瞪羚企业的飞速成长,并非一朝一夕。多年来,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产业基础,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地标,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厚植瞪羚企业培育发展的“创新沃土”。

求新谋变构筑创新“动力源”

艾信智慧医疗的第四代人工智能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苏州市独墅湖医院已平稳运行50万余次,同时服务了苏州市太湖新城医院等全国数百家大型三甲医院,市场占有率达到40%,位列全国第一。凭借多年来服务医疗机构的经验和研发能力,艾信智慧医疗已成长为国内医院建设行业一家专注医用物流/环境系统的知名企业,并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现代化医院所需的复合型物流系统、环境感控系统全产业链。

目前,公司依托自身在物流/环境系统领域的创新研发、产品优势及品质服务,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园区瞪羚企业和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诸多荣誉。今年,凭借在智能机器人研发创新、应用落地等方面的突出优势,艾信智慧医疗再入选国家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潜力单位”,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场景化应用。

回首扎根园区的这些年,董事长姚勇说道:“艾信智慧医疗选择园区持续深耕,享受到园区创业扶持、人才住房、资金贷款等多项政策红利,以及产业化成长、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艾信智慧医疗高质量快速稳定发展筑牢基石。”花繁枝茂得益于肥沃的土壤,行稳致远得益于优质的环境。多年来,园区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瞪羚企业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姚勇感慨道:“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公司在‘园区速度’中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园区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的企业扶持体系,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一批高估值、高成长科技企业,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构建有利于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500家,累计培育各级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超600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超100家。

聚木成林涵养产业“优生态”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传统生产模式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新发展阶段。从制造到“智造”,数字化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一种必然。

日前,欧软云成为全国首批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平台,这对于恰逢公司成立十周年的江苏欧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双喜临门”。作为一家专注智能制造,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集成商,欧软十年磨一剑,累计获得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66项,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等荣誉,并通过智能工厂设计与规划、智能工厂建设与改造、智能工厂软硬件系统及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与服务,为近1000家明星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

欧软总经办主任李良超说道:“作为对接企业的桥梁,企服中心及时地提供政策支持及针对性地申报辅导,帮助企业更好地去申报项目。每当有新政策下来的时候,园区科创委也会及时传递政策信息,给我们进行政策性宣导。”未来3年,欧软将抓住工业互联网及工业软件国产替代的市场机遇,构建“1+10+100”总部、直销、分销一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力争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实现飞跃发展。回顾创业选择园区,欧软创始人孟德凤赞不绝口:“从2005年至今我一直在园区工作,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践行亲商服务理念,开放程度高,产业环境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

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每一次跨越,每一次成长,都需要持续做强产业支撑,夯实地基钢筋。作为全国首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并出台专项政策予以鼓励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在2017年,园区就吹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冲锋号”,开始重点规划人工智能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1000多家,汇集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引进了微软、华为等国内外龙头企业,拥有各级瞪羚(含培育)企业149家,2021年实现产业产值超600亿元,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应势而动书写未来“新画卷”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园区持续升温。一批批重大产业创新机构在这里汇聚成长,一批批瞪羚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的“热带雨林”,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增添新亮点、提供新动力。

当前,园区正全力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四个主攻方向,加速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迈进,加速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迈进,这离不开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瞪羚企业等创新集群要素的坚实支撑。

下一步,园区将按照国家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紧抓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契机,以创建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为引领,着力打造集产业集聚、应用示范、政策创新、社会实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发展高地。

致广大而尽精微。一幅幅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亮点,正在园区缓缓铺展开来,更多新物种企业不日将驰骋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