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相城区入选2家“‘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来源:相城区科技局发布时间:2022-05-12 09:51:36浏览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启动了“‘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 

我区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

江苏省相城中等专业学校,把科创知识宣讲作为“学校第二课堂”,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努力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学校通过科创课程引领,将科创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提高学生的科创意识,教会学生科创研究的方法纳入学校课程整体目标,保证了科创教育的实效性。学校通过科创项目引领,结合教育教学和科创工作实际,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科创大赛、专利申报,提高学生科创意识和科创能力,通过由点及面的工作,全面推动科创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创新名校联盟成员单位、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校、全国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学校、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省专利申报先进单位、省公益广告设计基地等称号。

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成立,重点开展脑机接口相关技术的研究,该技术融合了电子信息、新材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多领域学科,公司现有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36人,其中博士16人。公司利用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线上主要通过研学网课、实验材料包,将科普与动手能力训练相结合;线下开展微游学、营地研学以及走进校园等活动。

为让科研成果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重点面向苏州青少年开展脑科学探索和普及,先后已举办两场中国脑机融合科技节,并与苏州市8所中小学举行了科普联动签约。同时承办了两届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苏州赛区活动,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中一项“高精尖”的科研类赛事。为了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一个脑科学普及平台,公司出资建设了“脑科学未来探索馆”,预计将在本年度6月开馆。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