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政策规划

苏州市科技局:白皮书“描”底气“3+N”谋创新

来源:看苏州发布时间:2022-01-13 09:02:40浏览量:字体:

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苏州的底子如何?可以从哪些方向发力?苏州的答案,是一份96页的白皮书和涉及科技型企业、研发机构、人才团队等多个参与角色的有力举措。

《苏州市产业创新能力白皮书》用“白描”的手法,客观呈现“十三五”以来,苏州产业创新以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的发展和创新现状。

“十三五”时期,苏州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61%增长到3.78%,跃居全省第一;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2021年,苏州四大产业产值达3.8万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4.3%;全市90%的上市企业、85%的高新技术企业、100%的独角兽培育企业、98%的瞪羚企业分布在四大产业。

苏州提出,要强化创新型企业在创新集群的核心地位,打造“三个圈”,即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技术共享的“朋友圈”、带动广泛的“辐射圈”。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胡捷介绍,“核心圈”就是推动能力比较强的创新型企业,跟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联合创新的联合体。“朋友圈”就是要推动有研发机构的企业,积极地把创新的知识从内部向外部转变,从私有化向公共化转移,也就是有更多的融合共享,形成更多的跨界创新产品。“辐射圈”就是龙头企业要发挥更好的作用,跨界整合资源,通过创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一起开展创新。下一步,苏州市科技局在原有的培育企业梯度建设政策的基础上,会围绕这三个“圈”的建设再出台更有力的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

创新离不开人才,苏州给出大力度支持:对重大创新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单个个人最高可获5000万元支持;也给安心:3年提供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一批科学家居住小镇等多样化人才居住区,保障人才住有所居。

苏州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人才处)副处长殷立表示,对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按照5000万打底给予经费支持,领军人才最高单个人才可以拿到1000万元的支持。

对于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产业的研发机构,苏州将增强他们的策源功能,积极探索“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答题”的新模式,同时谋划布局一批高能级的创新载体。胡捷表示,这方面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构建多层次的实验室体系,第二是优化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第三是持续提升重大创新平台的能力。也会对新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按照市区两级1:1配套进行支持,而且上不封顶。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