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他山之石

1104家,再创新高!——昆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当年认定数首次突破1000家

来源:昆山市科技局发布时间:2023-01-06 14:30:10浏览量:字体:

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圆满结束,昆山市高企培育工作再创佳绩,高企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项均居苏州各板块首位,年度认定公示数达到1104家,认定数首次突破1000家。昆山累计有效高企2745家,连续十一年位居苏州第一、全省同类城市首位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近年来,昆山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围绕企业成长规律特点,昆山市科技局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一高新技术企业一瞪羚企业一独角兽培育企业”成长链条;引导企业围绕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支持昆山企业承担或参与各级各类科技研发项目;并与各区镇科技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建立创新政策综合服务联动机制,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

为营造高企成长的“好环境”,昆山市科技局加快落实《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工作实施细则;推动高企奖补资金扎实落地,全年兑现市级财政高企奖补经费1.08亿元;不断激发科创载体活力,搭建全市科创载体数字化管理平台,精准引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并持续发挥科技金融活水作用,鼓励金融机构用好用足“昆科贷”“昆育融”等科技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提升高企服务水平,通过举办一批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高企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同时,昆山市科技局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提升高企业认定“含金量”。实行培训辅导“线上化”,疫情期间,共召开6次线上培训会,参会企业及机构超1000家;打造专家门诊“个性化”,邀请权威专家开展“高企门诊”线下辅导,共服务200余家企业;推行基层走访“常态化”,全年走访各类创新型企业超300余次,通过“地毯式”摸排,“网格化”辅导,让企业申报热情持续高涨。

高新技术企业是城市发展的一张亮眼“名片”,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和主力军。下一步,昆山市科技局将及时总结、高企培育中的重点和难点,深入实施高企培育量质并举提升计划,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深化企业排摸,重视研发规划,加强跟踪辅导,推动全市高企提质增量。力争2023年,全市有效高企数量达到3000家。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