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他山之石

太湖实验室再发布5个揭榜挂帅项目

来源:无锡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3 15:30:25浏览量:字体:

11月20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1次会议召开,会上发布4个研究主题、22个子方向的项目规划,及5个揭榜挂帅项目,定下了未来几年的具体科研路径。

“这些项目都是经过我们前期验证,衡量实验室的设备与科研能力,旨在为我国大型深海装备的技术攻关和成功实施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太湖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蛟龙”号下潜7000米级为国人开拓了深海探测的视野,也增加了业内科研人员加快开发“蓝色领土”的使命感。

太湖实验室围绕深海共性基础技术、深海运载技术、深海信息技术、深海作业与保障技术4个方面,列下的22个子方向,皆为国家开拓深海的紧要任务。而“揭榜挂帅”成为实验室引进人才、团队的重要途径。此前,太湖实验室选出两个项目面向全国博士后发出了“揭榜领题”探索,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目前正加紧遴选最契合的团队。20日发布的“揭榜挂帅”榜单更为全面,项目以2年为期,不限门槛,全国英才都可报名。“‘揭榜挂帅’榜单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学科交叉性,都是当前深海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相较于此前2个项目的探索,本次榜单涉及的学科领域更广。实验室需要联合全国优势力量,进一步加强攻关。”太湖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5个项目中,2个项目属于当下深海装备领域的共性问题。其中,“深海环境和高压应力下钛合金蠕变演化机理与本构模型研究”,是研究用于深海装备的全新钛合金材料的相关性质;“基于磁流体动力学的超低噪声、宽频带微角振动传感器研发”主要想解决深海装备的结构安全监测问题。我国海洋领域传感器的基础元器件方面较为薄弱,“本次选取了其中一个细分点进行跨学科探索,希望能带动提高该领域的实力。”太湖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复杂海洋环境下高分辨水下目标成像技术”保障在漆黑的海洋实现高精度探测,“小型机动平台探测技术”升级以往商用的探测技术,深海矿区环境噪声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主要针对未来深海矿产的绿色开发问题。

5个项目,年度科研经费1000万元,对顶尖科学家团队不算多。太湖实验室吸引人才的真正底气,在于“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战略需求,正在承担并且争取承担更多重大科技任务,这是顶尖的科研人员能够真正干事创业、引领行业变更的重要舞台。”相关负责人说。配合顶尖人才的需求,太湖实验室加速建设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紧迫性的关键研发应用设施。相应的,太湖实验室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的“首席科学家”领衔模式也将不断完善,以灵活的用人、用钱方式,极大激发科学家的创新热情。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