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科技部表彰!苏州工业园区获评“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优秀工作单位”!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3-05-04 15:01:07浏览量:字体: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企业创新积分制(南方片区)工作推进会,会上,苏州工业园区获评“2022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优秀工作单位”。

为有效解决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科技部火炬中心从2020年起持续探索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在新时期以国家高新区试点形式探索建立的一种基于数据驱动、定量评价、积分赋能、精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型科技金融政策工具。

自科技部火炬中心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以来,对59家试点高新区上报的7.13万家企业积分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共遴选出2000家企业,纳入“创新积分500企业”榜单。苏州工业园区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入选企业达115家,主要集中在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其中,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入选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第二批试点高新区,园区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领导下,将“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与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开展。

◆制定并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

◆构建企业库,打造管理系统。实现积分企业指标统计分析、积分结果一键生成;

◆推动积分落地场景应用。园区发布“金鸡湖企业创新积分榜单”品牌并发布首批百强榜单。形成“企业创新积分制”政策应用清单,分阶段、逐步将评价结果纳入政策支持参考依据。推出“创新积分贷”金融产品,对参与创新积分的科技企业给予增信支持。

下一步,园区将积极探索创新积分的政策应用场景,推动创新积分在企业融资中的实际应用,扩大“创新积分贷”签约银行数量,将“积分”变“资金”,并探索以创新积分评价为基础,对科技企业实施分层分类管理,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优质科技企业聚集,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向着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奋勇迈进。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