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6 10:07:41浏览量:字体:

1月14日,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作工作报告。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为先进集体、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贡献奖、科技招商工作进步奖颁奖。




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代表市科技局作工作报告。


他表示,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苏州将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推向纵深的关键一年。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聚集六方面工作: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整体效能;狠抓技术攻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要素融合,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瞄准精准引才,加快创新人才集聚;推进机制优化,强化创新活力激发;坚持民生导向,加强科技惠民成效。

市统计局围绕高质量考核指标辅导交流,苏创投、相城区、吴中区等单位围绕各自亮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张桥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


他表示,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研究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系列政策,大力推进优势细分领域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他要求,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思路要聚焦“1、2、3”。“1”是紧扣一个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2”是要加强两个方面工作,分别是企业培育和人才培养;“3”是抓牢三个关键点:一是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发展。他强调,2023年重点工作要突出五个方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加快推进载体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培育,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模式,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高新院所人才引进,引导本土院校建设优势学科;加大科技经费投入,聚焦各地重点企业,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推动科技孵化载体向专业化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和苏创投公司负责人,各县级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高新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科技镇长团负责人,苏州实验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负责人,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