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我市有效高企数跃居全国第四,四项指标全省第一!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4:25:33浏览量:字体:

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的公示公告,2022年,我市预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31家,有效高企数达13473家,较上年增长20.7%,首次跃升至全国第四位,居北京、深圳、上海之后。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等四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是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高企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凸显。数据显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2.5%,规上工业企业中高企占比34.2%,占比逐年提升。在高企的示范带动下,我市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总投入的90%以上,近三年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速15%左右,远高于同期全市GDP增速。

同时,高企中涌现了一批支撑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走出了1723家瞪羚企业、1367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2家A股上市公司、4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和148家独角兽培育企业。据统计,在苏州,100%的瞪羚企业、10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98.2%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6.9%的A股上市企业和68.2%的独角兽培育企业均由高企成长而来。去年我市新增的25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23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92%。

高企数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市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的不断壮大。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全市创新集群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措施》,打造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为主体,独角兽企业、科技上市企业为标杆的创新型企业梯队。在高企认定成绩显著的同时,其他创新型企业培育方面也硕果累累。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数量首次突破两万家,达22327家,同比增长24.44%,位居全省第一。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获批25家,位列全省第一。获评省独角兽企业10家、省潜在独角兽企业153家、省高新区瞪羚企业356家,均位列全省第一。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累计达48家,均位居全国第三。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优等生,市级瞪羚企业2022年新入库801家,较上年增长51.7%,优质高企群体规模日益壮大,发展质态逐年提升。

同时,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不断完善。在新出台的《关于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中明确,对于获得国家高企认定的企业,市、县级市(区)给予联动奖补。去年,全市减免高企所得税120.28亿元,同比增长6.87%。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模式,重点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力争2023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5万家,力争遴选市级瞪羚企业800家左右、认定市级独角兽培育企业180家左右。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