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市科技局推动科技保险化解产业创新集群研发风险

来源:高新处发布时间:2022-10-14 09:45:19浏览量:字体:

苏州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科技保险工作的城市,创造了科技保险领域的多个第一和唯一,例如国内率先成立的科技支公司、科技保险共保体、科技保险投资基金,以及国内首创的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集成电路流片费用损失保险等。十年来,市科技局累计为1436家科技企业提供科技保险费补贴4301.88万元,实现风险保障超1900亿元,有力支撑了我市科技企业发展。

10月12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科技保险工作,科技保险化解产业创新集群研发风险推进会在双创中心召开,市科技局副局长胡捷、高新处(科技金融处)、市科创投公司以及全市相关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和产业创新集群科技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市科技局提出了关于科技保险后补助险种调整以及产业创新集群科技保险“揭榜挂帅”的相关设想,旨在打造“科技保险3.0”新模式。


“科技保险3.0”新模式将推动科技保险从保财产、保人员到保产品、保信用再到保研发、保未来的功能跨越。聚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为16大类细分领域项下47项重点发展方向,梳理存在的项目研发风险、研发团队风险、研发设备风险、市场初入风险等风险点位,通过科技保险政策引导,开展“揭榜挂帅”等多项措施,征集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各风险点位的创新保险险种,构建起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科技保险体系。让产业创新集群企业根据化解风险需要“按图索骥”般的对接选择科技保险。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科技创新风险更具复杂性与多样性。市科技局将推动保险公司整合选配既懂保险、又懂研发的人才团队,强化产业创新集群行业研究,加快构建科技保险专营部门力量。针对科技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增强风险保障针对性,赔付便捷性,切实解决供需错配问题。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