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创新药企强强联手!园区“一号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放大!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07-04 16:58:30浏览量:字体:

7月1日,士泽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辉大(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沙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宣布正式建立协同合作战略伙伴关系。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iPS(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衍生细胞创新药研发、新一代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及进化平台、肿瘤免疫治疗及高通量靶点筛选的优势平台力量,加速推进新一代GCT产品的合作研发和产业化。

士泽生物创始人、CEO&CSO李翔表示,此次基于三方互信和相互认可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以三方合作共赢为原则,将充分整合士泽生物、辉大基因及沙砾生物的关键技术平台,优势互补,依托士泽-辉大-沙砾强大的核心研发实力,联手推进新一代GCT产品的研发进程,期待此次合作及落地结果为GCT领域的协同合作和联合开发开启新的大门。

沙砾生物创始人&副总裁种孟阳表示,通用型细胞治疗是解决现阶段细胞药物可及性的重要研发方向,iPSC分化免疫细胞体系在细胞量、稳定性、成本等多个维度上均具有潜在突破性优势。士泽生物和辉大基因在细胞分化及基因编辑等方面领先全行业,沙砾生物将依托多年免疫细胞治疗经验,与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共同开发下一代通用型细胞治疗产品,解决肿瘤患者未满足临床需求。

士泽生物公司于2021年在园区成立,立志“以国士无双的干细胞创新药物,福泽千万受苦难的病患家庭”,致力于为一系列尚无临床解决方案的重大疾病提供规模化、低成本的干细胞治疗方案。士泽生物全职员工80余人,其中博士/博士后14人,核心团队成员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或产业界公司。士泽生物已完成由峰瑞资本、启明创投、礼来亚洲基金、红杉中国等领投的数轮融资。士泽生物已完成iPS细胞株重编程、iPSC基因编辑平台和iPSC向不同亚型细胞类型诱导分化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建设,建立完成细胞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的动物模型,关键管线已取得重要进展,并布局了关键平台型技术专利。

沙砾生物公司于2019年在园区成立,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及高通量靶点筛选,以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umorInfiltratingLymphocytes,TIL)为代表研发管线的及临床应用的创新型医药公司。沙砾生物总共完成了三轮融资,总募资数千万美元,包括夏尔巴投资、君实生物、杏泽资本、德诚资本、经纬中国、高瓴创投等。沙砾生物自主研发的TIL产品GT-101注射液是国内首个被CDE受理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药物,今年五月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公司的核心技术平台包括高效编辑T细胞的StaViral平台,高通量筛选优化T细胞靶点的ImmuTFinder平台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IL干性细胞扩增平台StemTexp。

生物医药是园区十六年如一日、孜孜以求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去年,园区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在最新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五个单项竞争力中,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均位列第一。园区已然形成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极具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下一步,园区将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助推更多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