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吴江位列2022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第十二名

来源:吴江区科技局发布时间:2022-04-12 13:39:58浏览量:字体:

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吴江区位列全国第十二、江苏省第二、苏州市第一。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构建了以“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区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创新水平进行了全面分析,形成了2022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近年来,吴江创新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32家,英诺赛科获评我区首家江苏省独角兽企业,新增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此外,43家企业获评瞪羚企业,6家企业获评省创新型百强企业。在大力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道路过程中,吴江逐步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培育入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型企业梯队。

昔日,吴江诞生出了恒力、亨通、盛虹等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如今,迈为、博众、赛伍、绿控等一批术业有精、苦练内功的高成长创新型领军企业正拔节生长。

2021年12月6日,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名单出炉,吴江区成功入围,成为全省首批入选的建设城市。在过去的五年,吴江在新一代光棒、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等领域打破国际垄断。中国工联院江苏分院挂牌运营,徐工汉云等3家国家级“双跨”平台落地,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获批全省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清华汽研院、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机光电研究所等高层次研发机构加快发展,一批优势企业和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顶尖高校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去年,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连续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大市第一;获评省科学技术奖11项,获奖总数苏州大市第一。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接下来,吴江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载体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领军人才承载等环节中的桥梁和促进作用,从技术输出方引进和建设、企业承接能力提升、科技孵化能力提升等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全流程发力,为全区创新浓度提升接续奋斗。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