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苏州科技企业自主研发,我国首台大功率电子帘加速器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8 17:25:14浏览量:字体:

2月27日,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自主研发的“120keV-520mA电子帘加速器”通过专家鉴定,标志着我国首台大功率电子帘加速器正式完成验收,实现了电子束固化(EB)及功能纺织品接枝行业领域的首个装备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电子帘加速器空白。

鉴定会在苏州中广核加速器科创中心召开,由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之芳院士担任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报告、审查相关资料、复核主要技术指标后,专家委员会经质询和讨论,对电子帘加速器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予以肯定,认为该项科技成果主要技术参数及性能基本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电子帘加速器技术空白,能够为我国EB固化(ElectronBeamCuring)、薄膜改性、纺织品接枝、消毒灭菌等产业提供技术保障,为核技术应用发展贡献力量,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意此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近年来,在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一种用于涂层材料的电子束EB固化技术及设备,正引领家居建材、医疗器械等行业朝着节约资源、健康环保、安全高效的方向快速发展。以家居板材领域为例,EB电子束固化技术能够以非常低的能耗,实现板材的快速固化。与传统的UV固化和热固化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能耗低、固化成本低、效率高等优势,而实现EB电子束固化的核心设备就是电子帘加速器。

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吴江汾湖,多年来深耕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和各类型电子加速器的研制。鉴于对低能电子束在表面固化、表面消毒、薄膜辐照和纺织品接枝等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广泛需求,达胜公司2019年联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启动“120keV-520mA电子帘加速器”的自主研发工作,旨在研制一台结构紧凑的低能、强流、大功率、自屏蔽式电子帘加速器。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该台电子帘加速器取得了能量120keV、束流520mA、剂量不均匀度±6.8%、剂量速度积达到10000kGy·m/min的优异成绩,为工业行业实施绿色制造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后续,中广核技将积极响应“双碳”政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成果产出,为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