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张东驰:“四链融合”建设姑苏实验室

来源: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时间:2023-01-17 13:17:25浏览量:字体:

省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开篇就提到“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对接”,强调“人才强省”。苏州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文件把这项任务概括为“四链融合”。

广州、深圳等地都提出“四链融合”战略,但深度融合并不容易。问题实质是科研和产业两张皮,国资管理和天使投资要求两张皮,大学人才供给和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两张皮。

破解“四链融合”难题,苏州有新作为。一是创新链有高端引领:苏州一直重视成果转化,被评为全国唯一产学研合作示范城市,现在则更强调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包括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科学装置来引领创新链建设。二是人才链引育并重:苏州一直重视招才引智,国家级海外创业类人才曾是全国第一,但长远看要引育并重。重点产业集群细分领域,要在本地院校形成包括基础研究能力的优势学科(比如常熟理工的做法),人才链匹配产业链,才能保障其长远稳定发展。三是创新生态更完善:这包括科技金融在内的服务体系的整合。苏州大数据集团在搭建一个数字化平台,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全市科技服务,我们叫科技枢纽,目标要成为“四链融合”大平台。

姑苏实验室是为筹建国家实验室设立的,目前是省市共建的省级实验室。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既要为国家实验室建设服务,也要为苏州产业集群发展赋能。实验室任务包括创新链前端的应用性基础研究,但更侧重创新链中端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创新链后端的技术服务、技术交易、创业孵化、投融资服务等。实验室能不能跟国家实验室错位协同发展,能不能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赋能,关键看能不能做好“四链融合”示范,主要四项工作:

1.产业化基地:国家实验室是按照核心-基地-网络的模式建设,基地和网络是全国布局。姑苏实验室要紧跟国家实验室规划建设,布局中试基地,把国家实验室战略性技术成果在本地产业化。

2.工程化平台:依托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聚焦苏州重点产业集群细分领域,与企业创新联合体共建工程化平台,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技术评估。先紧靠国家实验室集中建设,未来在全市各板块贴近产业集群布局,也可以建到企业和大学。

3.实验室基金:姑苏实验室要和苏创投、元禾和东吴证券联合发起实验室基金,专为国家实验室和姑苏实验室种子期创业项目服务。实验室必须投早投小,未来下一轮交给市场化资本,实验室投入产出形成闭环。资本介入才是新型研发机构。

4.科招新模式:苏州产业招商和科技招商都领先全国,但也都有瓶颈,必须与时俱进。国家实验室是“航空母舰”,潜在影响力巨大。如何打好这面旗帜,姑苏实验室要发挥灵活性优势,借力发力,带动全市集聚创新资源水平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