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市产研院丨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在常熟揭牌成立!

来源: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22 16:08:24浏览量:字体:

6月21日,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常熟举行。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苏州市产研院副院长许博,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副市长、科技镇长团团长李汉中,常熟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科协、科技镇长团、尚湖镇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家及业界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秘书长、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苏州大学教授陈长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军,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剑秋教授等来自相关院校、联盟、协会的专家、教授出席仪式。


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由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常熟市人民政府及徐剑秋团队三方共建,坐落于常熟市尚湖镇。技术研究所以“技术创新、知识共享、聚焦主业、协同发展”为宗旨,围绕高功率激光制造技术及其生产线、高功率激光器及核心器件、图像识别和信息处理技术三大研究方向开展高功率激光制造设备、加工工艺、核心器件和技术服务等业务,计划建设成为具有公共服务能力的激光制造技术平台。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致辞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在致辞中表示,激光制造是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工业发展“倍增器”,常熟先行一步,打造一园(激光产业园)一所(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聚焦激光在航天、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行业的应用,已经走在了苏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希望研究所能够加快关键技术研发,集聚高层次海外人才,孵化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和科技企业,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区域产业升级的“发动机”。


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致辞

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表示,希望研究所能够以‘光’为媒,发挥好链接大院大所与地方产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发掘新应用,推动激光产业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在常熟落地开花。作为属地政府,常熟将一如既往地拿出最丰厚的政策、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诚待四海企业、礼遇八方贤才,真诚欢迎每一个有情怀的科学家、有梦想的创业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致辞

范滇元院士表示,激光在智能制造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要环节,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研究所建设要抢抓这一机遇,一方面要有自身独创,做出自己的特色和特长;另一方面要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苏州市、常熟市对研究所的建设给予了重大支持,相信激光产业在常熟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与市产研院副院长许博为研究所揭牌

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与市产研院副院长许博共同为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揭牌。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剑秋教授分享了技术研究所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


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剑秋介绍研究所建设情况

关于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

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由市产研院、常熟市人民政府及徐剑秋团队三方共建,研究所重点围绕高功率激光制造技术、高功率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图像识别和信息处理技术等方向进行技术研究,并在万瓦级激光焊接工艺及设备、高重频固体激光器及其冲击强化设备等方向进行相关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同时,通过与常熟理工学院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本科生实训基地,为常熟当地培养激光行业相关专业技术人才。

所长徐剑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曾任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负责并参与过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重大方向课题、863项目、973项目等科研项目,研制出高功率板条激光器系统及高功率中红外激光器等多项科研成果,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