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苏调研时要求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彰显苏州特色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7 09:18:58浏览量:字体:

6月4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行来苏州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持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充分彰显苏州特色亮点。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参加调研。


苏州2010年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目前已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72家、高层次人才30多万人,与25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合作,300多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3600亿元,2020年新兴产业产值达1.94万亿元,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七位。今年4月,科技部批复的国家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也在苏州揭牌。

王志刚认真听取了苏州创新型城市和“一区两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深入相关板块、科研院所和企业实地了解最新做法和成果。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园区开发建设历程特别是科技创新方面情况后,王志刚指出,衡量是不是创新型城市,关键看对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有没有吸引力、能不能大量集聚,要持续营造更优的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王志刚近距离察看实验装置,仔细了解纳米所在苏发展情况以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进展,要求苏州进一步联合大院大所力量,以材料领域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推动姑苏实验室建设早日取得更大技术突破和更多应用成果。信达生物是国内生物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团队超千人,已建立一条包括24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王志刚细致询问创新药物研发、上市等情况,勉励企业继续提升研发能力,积极开拓新的药物靶点,形成更强国际竞争力。

调研中,王志刚强调,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力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不断激发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加快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苏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持续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围绕做大做强制造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等方向,立足自身实际,明确目标定位,努力形成更多特色亮点,不断取得更多阶段性成果。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促进创新型企业、人才加速集聚,形成一流创新生态。

王志刚指出,“一区两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在全国具有领先性。苏州要扛起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核心定位,形成有力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推进计划,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和创新资源优势,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科技部相关司局和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顾海东、沈觅,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