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吴庆文代表:苏州将永葆“探路者”姿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7 15:26:37浏览量:字体: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认真听取发言,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吴庆文围绕“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主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发言。“现场,总书记询问了很多苏州情况,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吴庆文说,总书记对苏州的发展十分关心,2009年4月在江苏时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2年7月,勉励苏州要“勇立潮头、当好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既有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也是经济重镇、产业高地,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缩影。2022年,苏州人均GDP达2.76万美元;到2025年,人均GDP有望超过3万美元。“总书记问得十分仔细。汇报到这组数据的时候,他关心地问起相关发展目标。”吴庆文当时坚定地回答说,相信力争再用10年时间,到2035年建成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制造业是苏州的优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二。“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吴庆文也向总书记介绍了苏州产业升级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苏州的经济质量高、韧性强,我们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纳米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光子等一批关键核心、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产业创新集群。”

对生态保护问题,总书记尤为关注。吴庆文说,他向总书记汇报,苏州正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守护好温山软水的生态本底、古镇古村的秀美风貌,打造人人向往的诗意江南、梦里水乡。

“开放与创新是苏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重要抓手。”吴庆文举例说,苏州去年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6.1%,利用外资占全国的3.9%;全社会研发投入近1000亿元,研发经费占比达4%。“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苏州将永葆‘探路者’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