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两在两同|科技干部开展调研大练兵 瞄准产业需求提升新本领

来源:政策法规处发布时间:2021-12-15 09:36:48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把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科创360”重点课题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查难点、问需求、送服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开展青年党员干部重点课题调研活动是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探索。今年8月,市科技局召开动员会,赵建明书记亲自部署,推动开展青年党员干部重点课题调研活动。科技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围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的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探索研究”等课题,成立五个专项调研小组,开展“靶向”调查研究,用近4个月的时间,交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干部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12月10日,市科技局举办青年党员干部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会,5个课题小组依次展示调研报告的成果与亮点,交流开展此次调研活动的感悟和收获。经现场专家评委打分,《苏州mRNA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及对策研究》获评一等奖。




《苏州mRNA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及对策研究》以“科技赋能抗疫”为切入点,梳理了全球mRNA技术发展趋势,并基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现状,提出发展mRNA产业还应在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以及人才储备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建设国家mRNA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发力培育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聚焦服务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算力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借鉴深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和模式,立足苏州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特点,提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高性价比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从而形成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应用推广的系统化基础设备体系,助推“一区两中心”建设。



《完善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苏州创新生态的调研分析》全面梳理了科技服务“苏州模式”的相关经验,聚焦科技金融融合、创业孵化载体、科技成果转化等三大重点,提出进一步释放沪苏同城效能,以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赋能苏州创新生态建设。



《苏州市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组织模式的现状调研与对策探究》提出在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的过程中,苏州要紧扣国家需求,在机制运行上创新组织模式,用更大力度吸引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



《补短板、攻难题,增强企业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作用》分析了苏州近年来出台的科技政策对全市创新能力跃升提供的支撑作用,同时提出要尽快转变方式,加强政策宣讲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学好政策、用活政策”,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政策信息的对等。



青年党员干部重点课题调研活动生动诠释了“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先想再干”的务实作风。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导向,也为苏州科技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苏州科技部门将深入践行“两在两同”,持续深化调研活动,同时针对调研成果指导政策出台、项目落地、服务提升等成效开展“回头看”,切实推动调研成果为科技工作献智赋能,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立科技新功。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