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公平竞争审查

【国家文件】关于印发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9年工作重点的通知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时间:2019-03-19 09:03:00浏览量:字体:
关于印发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19年工作重点的通知 
 
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商务主管部门: 
  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19年工作重点》,并经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求和具体分工认真贯彻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商务部 
2019年2月19日 
 
 
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19年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则。出台《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研究出台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方面的配套文件。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考核机制,推动各地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会同其他成员单位负责) 
  二、切实做好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各项要求,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分头落实) 
  三、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督查。结合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选择重点行业和地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建立督查结果通报和公开机制,增强督查刚性约束。(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落实,各成员单位配合) 
  四、深入研究特定行业领域的公平竞争审查问题。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合作,通过专题研究、联合调研等方式,分析评估相关政策对公平竞争的影响,发布评估报告和典型案例,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落实,各成员单位配合) 
  五、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要求,在2017-2018年清理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进一步清理废除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其他政策措施,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分头落实) 
  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分层级、分行业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专业机构共同参与,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进展和成效,加强竞争倡导,增强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平竞争意识,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环境。(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组织落实,各成员单位配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