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动态

苏州召开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协同工作发布会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9 11:44:58浏览量:字体:

今天(5月18日)上午,苏州召开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协同工作发布会,总结经验做法,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法律监督协同效能,开启协同履职新征程。苏州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并讲话。


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了《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协同工作白皮书》。


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担当作为,自觉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于政协提案办理全过程,融入到检察履职各环节,把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内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实现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


特别是今年以来,苏州检察机关先后围绕护航企业“敢干”、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请进来办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检察守护“一老一幼”等关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着力点,以检察开放日形式与委员“面对面”“心连心”,让委员直观了解检察工作,为形成联络工作“一盘棋”创造了良好氛围,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与肯定。


朱民要求,市政协与市检察院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锚定中心任务,以更高政治站位推动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现代化。强化工作合力,以更强责任担当提升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质效。畅通双向联动,以更实履职作为实现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协同。推动双方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法律监督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道路上同向而行、携手并进。


会上解读了《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协同工作的意见(试行)》,该试行意见为今后政协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同时发力,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提供了路径探索与制度指引。会上还举行了“议事联络室”揭牌仪式,并向公益保护观察员颁发了聘书。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秘书长吴炜,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