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政策 > 政策解读

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江苏省科技厅网站发布时间:2021-12-13 14:53:00浏览量:字体: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高科技新兴产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都高度重视。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规模质量效益都位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做优做强、高质量发展,最近,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2024年12月31日。

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这些政策措施及推进举措。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黄萍副厅长、省财政厅沈益锋副厅长、省卫生健康委邱泽森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陈琪宏副局长、省医疗保障局祝井贵一级巡视员。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发布新闻。

张乐夫(省政府副秘书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报道。近期,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打造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

这里,我先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近年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生物医药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了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要求,首次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纳入其中,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三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产业规模全国领先。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6,其中,化学药制剂和医疗器械子行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二是创新能力优势明显。“十三五”期间,我省共获批创新药15个,药品注册申报和批准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授权量突破5000件,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三是骨干企业竞争力强。12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6家企业入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在本土或赴港上市企业已达50家。四是区域特色集群初步形成。泰州、苏州、连云港、南京等市加快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15家园区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逆势上扬,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关键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制定出台《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做优做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

当前,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际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研究不断深入、成果不断涌现,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竞相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必争领域,加强规划部署和政策支持,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从国内看,我国有14亿多人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药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大,近年来兄弟省市都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培育产业,纷纷出台相关举措,壮大产业规模,推动创新发展。从我省看,虽然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不错、基础较好,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还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临床研究资源不足、核心仪器设备依赖进口、技术服务平台有待完善等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快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对相关支持政策的研究,提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樊金龙常务副省长牵头组织下,生物医药产业强链专班坚持创新驱动、问题导向、企业主体和全产业链布局的原则,着眼于打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各环节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若干政策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巩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先优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和支持。

三、以《若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契机,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目标、产品开发、审评审批、生产制造、应用推广、引才育才、产业生态等7个方面提出30条政策措施,形成覆盖产业全链条的“政策包”,体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突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以提升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为目标,坚持锻造长板与补齐短板并进,强化系统性政策供给,通过三年努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占比显著提高。二是突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围绕生物医药企业发展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扶持,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围绕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出支持龙头企业加强资本运作、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支持和鼓励全球标杆生物医药企业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三是突出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和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深化药审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分路分类、分段分级审评机制,进一步压缩审评审批时限;在创新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方面,提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融资新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和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支持医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四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找准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与薄弱瓶颈,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新药研发管线的关键节点,按照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及上市生产阶段,对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给予不同力度的支持;针对关键原材料、高端辅料、重要耗材等市场需求,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绿色高效生产基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小批量、低成本、定制化的关键材料供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指导督促省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指导督促各地市结合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明确重点、合理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多多宣传、解读《若干政策措施》,让更多的企业知晓、享受支持政策,切实打通连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有力的舆论支持。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张乐夫副秘书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新华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科技厅,生物医药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具较高的科技含量,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科技进步与创新。那么,从鼓励创新的角度,《若干政策措施》是如何进行设计考虑的?谢谢。

夏冰(省科技厅副厅长):感谢您的提问。生物医药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创新,是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推动力。遵循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产、上市规律,《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创新进行系统布局和全链条政策设计。首先,是加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能力建设。针对新靶点、新结构、新形式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需求,聚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转化医学、精准治疗等重点领域,支持高校院所、医疗机构和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创新支撑平台。为了提升生物医药领域国际竞争力,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渗透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造生物医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其次,在临床前研发阶段,围绕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底层基础性技术突破。瞄准药物新靶标发现、细胞治疗药物设计、制剂成型理论、分子影像、手术机器人等前沿方向,探索采用“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组织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底层基础性技术研究,对符合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立项条件的项目给予500万元—2000万元资金支持。第三,在临床试验阶段,加快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和医疗器械的上市进程。针对研发管线的里程碑节点,强化政策精准供给,按照Ⅰ期、Ⅱ期、Ⅲ期临床试验或注册许可等不同研发阶段,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金支持。对进入国家和我省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首次取得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且在我省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这些举措,形成覆盖新药研发、临床试验和上市许可全流程的政策链条。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请问一下工信厅领导,我省在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上,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打算?

黄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张乐夫副秘书长和夏冰副厅长在发布中介绍的,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重要物质支撑。我省历来十分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就业人数、企业数量在全国都是位居前列。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以此次《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发布为契机,在强链专班的协调下,会同相关部门围绕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链培育,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广大企业在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韧性、竞争力上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鼓励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创新步伐。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加大创新力度,强化产品研发与预防、诊疗、治疗、康复、护理、养生相结合,围绕提高医疗救治能力以及防治重大、突发传染性疾病和防治心脑血管、肿瘤等疾病等领域,加快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能够有“用得上”与“用得起”的产品。同时用足用好高端医疗器械首台套和新材料首批次的支持政策,加大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二是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实现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运输等全程可追溯,保障产品质量均一性和可控性,确保人民群众对生物医药产品能够“放心用”。同时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鼓励企业采用节能低碳生产方式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工艺,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三是着力做优做强一批领军企业。领军企业是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主力军,围绕做优做强领军企业,一方面抓好“链主”型企业培育,推动龙头企业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力度,力争形成一批技术引领型、市场主导型“链主”企业。另一方面支持中小医药企业专注细分领域,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工艺升级,形成一批专业基础好、市场占有率高、关键环节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同时注重推进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链主”型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开展协同攻关和联合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江苏制造业企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企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我们知道江苏医疗卫生行业服务和科技创新能力都是比较强的,体系也比较健全,结合这一次文件,我们怎样去发挥资源优势,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呢?

邱泽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感谢这位记者对卫生健康行业的关心关注和鼓励。江苏医疗卫生服务和创新体系有较好的基础,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三级服务网络,搭建了一批国家顶级临床医学研究平台,比如,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病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东部战区总医院肾脏病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疫苗临床试验等创新平台。另外,全省还建成了70多家GCP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这些研究平台提供了较强的临床服务能力和新药研发创新支撑能力,同时依托这些平台,我们构建了开放共享的临床研究网络,也鼓励医疗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药企建立医研药企全链条协同创新网络。

目前,我省正在统筹全省临床研究资源,积极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开展新药临床研究,并给予一定激励措施,将临床研究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比如,对已取得临床试验机构资质的医院,逐年增加用于临床研究的床位;将临床试验项目视同科研课题,作为医务人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在临床研究成果转化中做出主要贡献的医务人员,允许其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计入当年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不受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

通过建立这些激励措施,我们鼓励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积极开展临床研究,提出临床问题,助力新型药物和疫苗研制,参与创新药物上市后评估工作,全力助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省财政厅,文件中多处提到要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沈益锋(省财政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为了促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出台《若干政策措施》,省财政将从三方面支持我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生物医药产业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省财政将继续加强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安排力度,通过预算新增安排和调剂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科技计划等专项资金,专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从而使省级专项资金对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每年的支持规模达到7.5亿元。

二是积极引导地方财政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支持力度。对地方申报的符合《若干政策措施》要求的项目,且已经落实地方支持政策的,省级专项资金将给予支持。通过省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最终形成以地方为主、省地联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的生物医药产业资金支持机制。

三是继续扩大生物医药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自主权。省财政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关于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探索在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类科研项目中试点推行经费包干制,开展基于信任的顶尖领衔科学家负责制试点,充分激发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人员创造活力,不断提升我省生物医药研发水平,着力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回答完毕,谢谢。

现代快报记者:我们关注到本次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医药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广”,企业对此高度关注,事关创新成果尽快转化,请问省医保局有哪些政策举措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祝井贵(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谢谢。首先我要说的,鼓励创新是江苏医保局支持生物医药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家知道,江苏目前已经在全省全面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制度,这个制度要求所有在江苏公立医疗机构销售的药品,必须要在药品阳光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为了支持创新药品发展,我们给创新药品的销售挂网提供了一些特殊便利的政策。

第一个,我们要求凡是创新药优先挂网,有关生产企业按照自己的报价直接在省平台上挂网交易。第二个,对于仿制药,并且取得了国家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我们要求按照全国最低价进行挂网。这项举措推行以后,得到了省内外有关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响应。我省平台窗口是全天候开通的,能够确保企业随到随报随挂、应挂尽挂,截止到目前,省平台开通已经一年多时间,全省已经优先挂网的创新药44种,其中涉及到江苏企业10家,16个品种已经挂网,反响是很好的。

今天我们发布了省政府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医保相关政策措施,简化流程,进一步加快创新药在江苏临床推广和使用。医保部门将不辱使命,尽最大力量支持江苏生物医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谢谢各位。

中国江苏网记者:想提问一下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据了解省政府《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后,省市场监管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立即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请问这个《意见》是否就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的具体措施,又有哪些特色举措?谢谢。

陈琪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感谢中国江苏网记者的提问,以及对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关心。省政府《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迅速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9月18日,也就是省政府文件出台的第3天,我们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全面对接省政府文件,全面落实省政府相关要求,全面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责。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立足职能,全力推动政策落实。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之始,我们就提出“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这次省政府《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很多方面涉及到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和知识产权局职能,尤其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承担了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文件贯彻实施,对于由3个部门牵头主抓的政策措施,我们将自觉站位全局、全力组织实施;对于需要我们配合落实的相关事项,将主动跨前一步,协同抓好落实。

二是优化服务,提升审评审批质效。围绕省政府文件实施,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审评审批方面,依托省局和设区市政府建立的战略合作平台,加强省市对接联动,优化药品上市审批程序、加快审评审批流程;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面向药品企业,畅通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在技术支撑方面,我们将搭建省级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促进医药创新产品尽快上市。

三是鼓励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我们将把推动创新贯穿于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各环节,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公共卫生应急产品、生物技术药、疫苗产品、高端医疗器械等创新项目,实现从研发、注册到市场化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加快培育和布局一批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建设省级持有人(注册人)产品转化中心,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四是强化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创新监管方式,构建分级分类监管为重点、智慧监管为支撑、信用监管为基础“三位一体”药品监管新模式。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开展药企合规培训,规范医药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制度创新,关键在于成果检验。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抓好这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扩大政策受益面,持续回应社会关切,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更多享受政策红利,在政策落地中有更多获得感。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生物医药产业是我省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这次的政策措施含金量比较高,请大家帮助做好政策解读。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