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外籍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的解读

来源:外专局发布时间:2019-10-24 17:07:00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外籍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我市科技竞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我处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外籍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背景
  当前,苏州正在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支柱和基础,是科技创新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积极主动的集聚全球高端科技人才,如何更好地统筹外籍人才的需求与供给,如何更优化的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向外籍人才倾斜?这都需要新的机制、新的探索。
  先前,科技部为保障外籍人才公平参与国家科技计划,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外籍科学家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的指导意见》(国科发资〔2017〕401号),明确提出了外籍人才在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战略咨询、项目管理、研究开发、验收评价等相关工作的鼓励支持意见,为地方各级政府制定相关配套支持举措提供了科学指导,同时更是为探索外籍人才充分参与科技创新新模式、新机制提供了有力保证。以此为根本,进一步探索更优的契合点来推进我市招引外籍人才工作,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强而有力的智力支持。
  针对上述问题,我处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外籍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并广泛征求科技、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和各板块意见,形成了目前的讨论稿,部分意见已在文件中进行了充分必要的吸收。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重点围绕鼓励外籍人才参与科技计划实施、加强外籍人才科技创新平台的载体建设、吸引外籍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营造利于外籍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共分13条,现对主要内容进行说明:
  第1~2条:明确了外籍人才可通过公平竞争方式参与市级科技计划实施;对于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符合相关条件的采取“一事一议”,予以研发资助。
  第3~4条:鼓励外籍人才参与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包括指南编制、项目评审、决策咨询等。
  第5~6条:明确了外籍人才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资助标准,规定了对新命名的国家、省、市级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的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对我市命名的外籍院士工作站给予100万元建设资助;对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建设予以绩效评价,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研发补助。
  第7~9条:规定了符合条件的各类社会机构对支持我市引进外籍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予以经费支持。具体奖励条件和标准将在往后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中予以明确。
  第10~13条:明确了外籍人才可享受现有的人才、创新创业等优惠政策。
  (二)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协同创新、开放包容。首次在市级层面鼓励外籍人才充分参与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并对重大创新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予以研发资助,能够更好调动外籍人才积极性,发挥外籍人才智力支撑作用。
  二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托各类社会机构丰富资源,通过政府目的引导,以奖励补贴、经费支持等手段,充分调动社会机构招才、引才积极性,以期形成外籍人才集聚效应,呈现引才渠道多样发展格局,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落地苏州。
  三是坚持载体建设、紧抓质量。注重外籍人才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通过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等方式,推动各类载体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挥长期引才、聚才功能。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制定完备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从严筛选支持高质量载体平台,营造创新发展“硬环境”。
政策原文:印发《关于支持外籍人才参与科技创新的若干举措》的通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