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省政府研究室一行来常调研

来源:常熟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时间:2024-04-17 09:28:02浏览量:字体:

4月10日,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金世斌、省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四级调研员卢爱国一行来常开展“苏州·中国声谷”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佰家丽声学科技材料(苏州)有限公司、声学联合检测中心、苏州南智芯材科技有限公司、地球山(苏州)半导体器件有限公司、江苏省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声学领域重点单位,并围绕“苏州·中国声谷”建设发展情况开展座谈交流。

佰家丽声学科技材料(苏州)有限公司

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声学科技材料制造企业,专注于环保聚酯纤维(PET)高性能吸声材料领域,致力于PET声学材料在建筑和办公领域的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引领者和推广者。2021年建成中国声学材料(苏州)研发创新中心,2022年初建成中国声学学会教培、实训基地。凭借优异的质量以及独特的专利技术,公司品牌实力快速提升,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各标志性工程中得以应用。

声学联合检测中心

中心配备有全消音室、半消音室、超构室及隔音室等实验室,主要针对声学材料检测、整车NVH检测、电声产品测试等检验检测业务需求,为细分领域内的头部企业提供服务,并通过自主建设、联合共建、支持他建等多样化合作方式与国有大平台、声学头部企业和大型外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与工程验证平台,推动相关行业与国家检测、计量等标准的建立,全面构筑综合性声学检测平台,服务于声谷全产业链。

苏州南智芯材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创办,致力于光学级铌酸锂晶体的研发和生产,铌酸锂晶体作为新型压电光电材料,主要应用于声表滤波器、光电调制器、光量子计算行业。公司获评2023年姑苏重大创新团队。

地球山(苏州)半导体器件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服务全球且集数字MEMS设计、研发、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地改进了MEMS发声结构和工艺流程,拥有设计和生产MEMS扬声器的全链条自主能力。地球山数字MEMS发声芯片在MEMS设计、制造工艺、信号处理、DSR算法和封装等领域都拥有创新突破,从技术上颠覆了传统扬声器的发声原理,采用像素化声波首次实现了声音播放的数字化。公司致力于引领全球音频领域的革命,实现数字时代的声音革新。

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

研究院由南京大学与常熟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是“苏州·中国声谷”布局的首个重大研发平台,是江苏省声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苏州·中国声谷的创新策源地,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突破基础材料、研制核心器件、攻关重大装备系统为使命,持续引进院士级科研团队、声学产业人才团队,建设六大声学技术研究中心,打造声学公共实验平台和声学联合检测中心,着力攻坚一批国家战略所需的声学核心技术,打通从基础研究到生产应用的关键环节,实现声学产业技术全链升级,引导国际国内创新资源集聚苏州·中国声谷。

金世斌对“苏州·中国声谷”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苏州·中国声谷”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声学创新策源地,早日取得突破性技术成果,全力推动声学产业破题成势。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