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共话新药创制与分子诊断!亚太院士产业创新大讲堂生物医药专场开讲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09-28 10:59:00浏览量:字体:

生物医药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科技制高点和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苏州对生物医药产业寄予厚望,经过多年深耕发展,生物医药已成为苏州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9月26日,亚太院士产业创新大讲堂(生物医药专场)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举办,两位院士大咖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做了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肖桂山,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张婷秀,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参加活动。各市(区)科技镇长团、科技招商中心、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领军人才联合会企业科技副总、技术经纪人、生物医药孵化器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

倪乾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专场活动的举办,是对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一次赋能。两位院士到园区传经送宝,为我们把脉产业前沿趋势,同时也围绕重大难题攻克、协同创新建设等主题,搭建产业界、学术界的沟通桥梁。

陈凯先院士作了题为“生物医药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当前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前沿和研发热点,介绍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精准药物设计,同时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也对“十四五”期间新药创制做了展望。

肖桂山院士在线作了题为“早期恶性肿瘤分子诊断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肖院士表示,早筛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液体活检技术已经成为肿瘤早筛的有效手段之一。就目前癌症早筛技术服务于临床需要攻克的问题,我们需要提高民众对癌症早筛的认知,从而推进前沿早筛技术的落地。

在随后举行的姑苏领军人才沙龙上,陈凯先院士与领军人才企业就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建设、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等话题畅所欲言。

生物医药是园区十六年如一日、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园区聚焦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在产业政策、技术研发、平台载体、审批审评等方予以全方位支持,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超2000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24家,2021年产业产值达1177亿元,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人才、技术三个专项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形成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极具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