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全球化创业“新天堂”!园区双创工作获省政府“点赞”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06-24 09:40:47浏览量:字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全省针对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方面,苏州工业园区榜上有名。

2020年12月,园区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球化创业方向)”。一年多来,园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为主、鼓励创新、打造一体化创新创业生态圈”思路推动基地建设,锚定“建设一流园区”总目标,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产业协同、主体开放、技术领先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高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速形成具有园区特色的新兴产业创新集群,打造了“双创”升级版。

2021年,园区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六连冠”,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3330.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6345.53亿元、增长17.5%;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产值连续多年年均增长约20%以上;有效国家高企超2000家;累计培育独角兽及独角兽(培育)企业137家,“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更好地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园区结合发展实际,制定行动计划,聚焦‘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这一方向,致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集群。”在园区科创委副主任周村看来,构建产业集群并非只是企业简单地集聚,更要实现企业、创新、人才等科技要素的流通,通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这一理念,园区以‘一区两中心’建设为支撑,构建立体、网状的产业发展格局,让科技要素‘跑起来’,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以创新体系支撑全链条孵化体系,实现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互融互通。”

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园区已形成“十个一”新兴产业培育机制,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累计集聚创新企业超9000家。“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园区聚焦三大产业,打造细分领域产业集群,通过系统谋划和布局,强化联合创新和共享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和生态。”周村说。

此外,聚焦“双创”发展生态构建,园区还从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打造专业服务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集成一站式政策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创新平台和需求征集流转等平台,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店小二”式服务全覆盖。建立“双招双引”“招投联动”引才机制,组织实施“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坚持“引进来”增强本土自我造血,“走出去”汇聚全球智力资源。双创载体方面,园区已累计建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24家、众创空间72家;双创平台方面,累计建有22家离岸创新中心,重量级研发机构正加速集聚。成功举办首届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第四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等重大创新活动,对接国际高端要素,吸引全球一流人才项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