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梧桐枝繁凤来栖 高新区这份人才工作“成绩单”令人振奋

来源:高新区科创局发布时间:2022-01-14 09:11:31浏览量:字体:

新年伊始,高新区拿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2021年科技人才工作“总成绩单”:

一、全年新增市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75项

1、获批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3项,列全市第一。

2、获批省级人才计划15项,列全市第二。

3、获批姑苏领军人才计划57项,创业类项目列全市第二。

另外,2021年全年立项区级领军人才335项,同比增长16%。

“有了这些资金扶持,我在高新区的创业创新更有信心了!”获得2021年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彭彪说。

毫厘机电是电力电子热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者,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提供热设计、热分析与热诊断,产品涵盖智能电网、再生能源、高端成像设备、轨道牵引、航空航天等领域,是重大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目前已为保时捷、联影医疗在内的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批量供货,ATE测试设备数字冷板与CDU已做到国产化替代。

作为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2021年,彭彪获得了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立项金额500万元支持。

二、其他各类科技人才项目

1、获评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计划7名。

2、获评省级外专项目2名。

3、获评市姑苏天使计划81人,列全市第一。

4、获评市海鸥计划58人。

5、获评市外籍院士工作站1家。

6、获评市外国专家工作室2家。

7、立项区魅力科技人物5人。

三、各类人才项目奖补

1、资助318家人才企业办公用房补贴,总计1855万元。

2、资助256位人才安家补贴,总计4516万元。

3、给予48机构引才奖励,总计524万元。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激光雷达芯片等方面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该公司引进的3名人才先后获批省双创人才、市姑苏领军人才、区科技领军人才,得到了高新区42万元机构引才奖励。

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是高新区重点大院大所。2021年,该研究院引进的人才中有2名人才成功获批市姑苏领军人才,也得到了高新区30万元机构引才奖励。

四、“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

2021年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地成功开展27场“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200余个高质量科技人才项目报名参赛,获奖项目近160项,打通了区领军人才申报立项绿色通道,打造了浓厚热烈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拓展了科技人才引进渠道。

裴剑锋,专注于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系统(IIP智药大脑)研究及应用推广,2021年5月参加第五期“智汇苏高新”创新创业大赛-“智汇苏高新—贤聚浒溪才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大赛一等奖,直接立项为高新区领军人才并获得200万元项目资助。2021年6月,裴剑锋在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注册成立英飞智药(苏州)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12月立项为市姑苏领军人才。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高新区作为板块代表,以“全力构建综合最优创新生态,奋力走在环太湖科创圈创新集群建设最前列”为题做了交流发言。30年来,高新区已经累计集聚100家院所平台、1300家国家高企、3.9万名高层次人才,形成了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全力打造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

接下来,高新区将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理念,着力打造全国科创人才高地。

一是以高端事业平台集聚人才。依托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浙大苏州工研院等百家院所平台,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更大力度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领军科技人才和跨学科创新团队,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推进“双百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产业园、集成电路设计园等专业化、国际化载体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二是以宜业宜居环境留住人才。充分发挥高新区生态人文优势,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创新街区、高端人才社区,引进一流的教育、医疗、文体、商业资源,构建生活美好、服务优质的国际化、品质化城区。

三是以鲜明创新文化成就人才。践行开放创新理念,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塑造自主探索、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让更多“千里马”在高新区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