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通过专家论证会!园区这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将有大动作……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01-24 14:22:43浏览量:字体:

1月21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核酸药物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及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专家论证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担任组长,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佩琢担任副组长,园区多家核酸药物领军企业代表担任成员。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科创委副主任李霁雯等出席会议。


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汇报了核酸药物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及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方案,重点报告了平台规划、建设目标、仪器设备配置、运营维护等。2022年,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组织实施“Bio-MAX揭榜挂帅”计划,首发核酸药物研发攻关榜单。围绕核酸药物新型递送系统,药物稳定性、体内递送效率、免疫原性,生产相关进口原材料国产替代,药物新靶点、新机制四大技术方向攻关克难。

核酸药物开发是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聚焦的重点领域之一。早在2021年6月,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便牵头研究建设“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平台建设方案,确定平台定位、选址规划以及技术路线。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定位于核酸药物临床前研究,围绕mRNA及小核酸技术开发与产业关键共性需求,打造基于分子生物学研究、体外药代动力学研究、核酸药物包封技术研究、理化性质分析的技术创新平台。平台选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5栋5楼,建筑面积约2300平米,计划设备投入2.5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0个项目开展研究,并将聘请专业技术团队管理该平台。

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就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研讨,逐一发表意见建议,一致认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实力雄厚,建设方案规划周详,建设任务及目标明确,体现了园区重视核酸药物领域创新布局,将其做大做强的坚毅决心。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核酸药物技术攻关项目榜单及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论证。

倪乾认真听取了专家团的意见建议,并在总结时指出,园区将认真吸收专家团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平台建设方案并启动建设,并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平台建设,赋能园区核酸药物产业发展,打造核酸药物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