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强化政策资源配置,园区科技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2-01-14 11:20:11浏览量:字体:

核心技术壁垒不断强化、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人才不断集聚……近期,苏州工业园区多家科创企业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展上取得了喜人成绩。这背后离不开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


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是江苏省财政预算常年安排的支持企业创新成果产业转化的项目,因入选项目科技含量高、支持力度大而备受关注。一直以来,园区大力发展技术革新,积极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并借助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政策资源,持续激励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园区科创委通过常规业务对接、不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密切跟踪科技企业的发展动态,根据研发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争取江苏省重点研发、成果转化等上级项目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助一臂之力。

“把钱用在刀刃上”

产业“拓荒者”加速核心技术研发

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经过十多年的砥砺深耕,公司已经打通中国MEMS产业链,完成了各环节的基础研发与核心技术积累,实现了全产业链国产化,被誉为产业“拓荒者”。截至目前,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计,公司传感器出货量已突破十亿颗,声学传感器芯片出货量全球第三,声学传感器出货量全球第四。2020年8月,敏芯股份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多品类MEMS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能力的企业,被称为“中国MEMS芯片第一股”。

在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有力支撑,敏芯股份董事会秘书董铭彦介绍:“我们获得了2次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两次获批的专项资金项目都非常关键,精准地支撑了公司由精到大、由大到强。第一次是2012年,研发新型MEMS数字声学传感器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助推公司完成了第一次规模的跨越,公司在新增大批量生产MEMS声学传感器产品能力的同时,串联起了MEMS传感器设计制造的全流程,实现MEMS全产业链的自主化及本土化,最终带领公司成功完成科创板IPO;2020年获批‘MEMS惯性传感器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对公司进军惯性传感器市场提供了重要支持,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大对惯性产品的研发与投入,将产品更加广泛地应用于高端化、细分化、多功能化以及兼容化的新型惯性应用市场,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第二次‘腾飞’。”

MEMS是高技术性行业,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就是筑牢了企业的“护城河”,董铭彦表示:“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也督促公司升级了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对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的专利申请和保护能力,更有效地开展专利布局、风险预警和法律维权,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在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公司可以聚焦半导体这个国家战略性产业,致力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提高公司全产业链研发、全产业链本土化自主可控的竞争力。”

“助力开拓市场”

激活企业自主创新“源头活水”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技术创新是国家一直坚持实现的目标,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激活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也是目前该领域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包括覆盖智慧药房、智慧病区、智慧物流三大板块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设备及软件信息平台。

2013年,艾隆科技承担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药房智能物流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425.91万元,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拨款资助、贷款贴息、园区财政配套合计90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实施期内,新建研发和生产场地11755平方米,购置工程化开发平台、研发模拟测试平台、研发数据中心等设备75台(套),建成智能药房物流成套装置生产线2条。

据艾隆科技总经理徐立介绍:“项目实施期间,公司生产能力大大提升,年产项目产品达到了90台(套),并新增就业50人以上,切实激发了公司的人才创新活力。此外,这个项目的成功验收,也使‘智慧药房’从概念第一次成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同时,公司进一步完成了研发设备更新和升级,在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强化公司技术优势的同时,项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高,进一步巩固了艾隆在医疗物资智能管理领域的领先优势。”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苏州海狸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近10年来,海狸生物扎根园区,专注于纳米磁珠技术自主研发,从第一代弥散结构磁珠技术、第二代核壳结构二氧化硅磁珠技术,到第三代多夹层结构聚合物磁珠,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持续进行产业升级。2019年,海狸生物获得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董事长兼CEO任辉表示,项目获批后,公司马上就将项目开发所需的核心设备购置到位,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任辉还介绍道:“项目实施以来,公司团队积极攻克功能性微球放大工艺这项‘卡脖子’技术,蛋白纯化磁珠实现公斤级别的产能突破。我们也积极寻求业内合作,在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动核心原料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布局。”

与此同时,海狸生物在同行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公司功能性微球、样本解决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纳米磁珠成为新冠检测的核心原材料,海狸公司得到了分子诊断和免疫诊断行业的普遍认可,成为国内数十家IVD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纳米磁珠的销售额每年翻倍增长。此外,海狸生物主导了首个生物纳米磁珠国际标准ISO/TS19807-2,历时5年半,于2021年10月正式发布。公司还作为唯一的磁珠研发和生产企业参与了磁珠法核酸提取试剂盒的行业标准(YY/T1717-2020)制定,该标准于2020年正式发布。

近年来,园区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6项,带动社会投入超60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八成。2021年11月公布的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立项项目名单中,园区共有12个项目上榜,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08亿元,项目总数和资助金额均占全省一成以上,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打造向世界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绘就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创新蓝图”。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