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县动态

市科技局顾万勇调研相城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相城区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11-29 11:09:33浏览量:字体:

11月25日,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一行来相城区走访调研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参观了相城区中荷离岸协同创新中心,并进行了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交流。区科技局局长郭俊、区科协副主席沈威巍、经开区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中荷离岸协同创新中心(NetherlandsInnovationCenter,NIC)专注于创新创业服务及构建苏州-荷兰双边合作桥梁的国际化平台,致力于将项目在荷兰进行“海外预孵化”,把优秀项目引进至苏州高铁新城,形成两国协同创新,苏州创业的新格局。聚焦苏州市相城区和苏州高铁新城主导产业,重点孵化和培育智能驾驶、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科技金融等领域企业,以科技为导向,依托专业的孵化器运营和荷兰布局的优势,致力于成为中荷两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服务商。

中荷离岸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荷兰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莱顿大学等知名高校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海外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并与荷兰北布拉邦省智慧港科创园、EUSMECentre、StartupGrind阿姆斯特丹分部、欧盟创新机构ENRICHinChina、初创公司加速器ZerotoOneAccelerator等进行项目合作,有效促进苏州相城区的国际项目落地与技术合作。截至目前落地海外项目8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4人。获得了苏州市首批“海外离岸创新中心”,苏州市众创空间、相城区众创空间以及“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苏州)基地”等多项荣誉。



中荷离岸协同创新中心总经理许佳向顾万勇一行简要介绍了中心的运营情况和运作模式,并带领参观了中心内侨伊贝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奕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夏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孵化企业。


参观过后,顾万勇一行在中荷离岸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座谈。许佳总经理对于中心的载体运营情况、项目运营情况和2022年度规划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顾万勇副局长对于中心运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表示关切,并提出相应建议。

随后,顾万勇一行赴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会议室开展相城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苏州市科技局科学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龚俐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相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沈威巍围绕相城区市级海外离岸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情况、2021年海外离岸创新中心项目源筹备情况以及申报2021年市级海外离岸创新中心项目实施举措进行了介绍。


苏州联健元和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鸿对于2021年度中澳海外创新孵化基地(墨尔本)建设情况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


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产学研部部长张海洋对于(财团法人)中日创新中心(东京)离岸创新中心运营模式以及预计成效做了详细介绍。

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对相城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指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作为沟通海外科技创新载体的桥梁纽带,是助力苏州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通过此次调研,可以针对各中心实际需求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围绕“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海外离岸创新中心的建设要聚焦一点,与当地产业相匹配,深耕定向产业,取得优势成效;

二、海外离岸创新中心要做好孵化企业服务,扩大招引项目影响力,与政府扶持政策形成合力;

三、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作为对接海外资源的前站,服务工作要做稳做实,在目前新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维度方式开展合作交流;

四、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建设要瞄准地方发展需求,善于运用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地方科创生态。

顾万勇副局长表示:

相城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为全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苏州市科技局也会继续支持相城区海外离岸创新中心的发展。

下一步,相城区将积极探索推进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创新阵地前移,加快拓展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布局。充分发挥中荷、中澳、中俄、中日等海外离岸创新中心的桥梁作用,在引进国际人才、技术和项目的同时,推动区内企业和载体技术国际输出,培育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