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他山之石

济南高新区首创“一箱双链”办理模式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发布时间:2021-04-02 10:49:48浏览量:字体:

以往,开一家正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往往需要较长的申办时间和严苛的申办要求,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其他证照等,想要合规办学,每一张证照都缺一不可。一套手续下来,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两个月,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在合规办学的门外望而却步。而这一情况近日在济南高新区将成为历史,得益于济南高新区在全国首推的“一箱双链”审批办理模式,多项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大幅压缩办事时间,实现了“只进一次门,办完所有事”。

“一箱双链”大大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一箱双链”是以“数字保险箱”、区块链技术和“一链办理”服务为依托,办事群众按照“一链办理”主题事项清单准备一套材料,通过将证件和材料以数字化方式自动存储到个人专属的“数字保险箱”,办理业务时,只需通过手机打开“数字保险箱”,办事人员按业务需求提取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实现材料、证照的跨部门、跨系统传递共享,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多跑腿、材料重复提交、信息重复填报等问题。

济南高新区某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就成为此项举措首批受益者。据悉,在以往由于办学许可证属于前置许可,以往办理培训学校,需要先核名,办出办学许可证,才可以申报公司设立,拿到执照和公章后,才能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要跑三趟。“每个手续都有各自的一套材料,虽然审批部门给了明白纸,也详细讲解了怎么填写,但材料一多,准备准备就乱了。现在好了,我只要告诉审批窗口‘想办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就告知全部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数字保险箱’使用方法,一套材料、一套表格,准备好一样上传一样,不怕丢也不怕乱。”该企业负责人说,“有帮办人员全程指导,就来一次大厅便拿到了全套证照和免费公章!”

同样受益的还有另外一家位于济南高新区的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该公司经办人向前来一同咨询公司开办业务的小王,展示了她的数字保险箱:“这些都是我提前加入的一些证件和材料。办理手续时,我就打开保险箱,审批人员根据需求提取。等办完所有业务,我再把新办的证件存到里面,这些材料存里面也不怕丢失,就像随身带了个‘资料袋’,等以后其他部门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提取使用了!”

审批服务系统集成创新成效显著

2020年10月,随着济南高新区进行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将高频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审批服务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立足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借助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全国首创研发的“数字保险箱”,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系统集成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根据群众需求,梳理主题事项清单,通过一个窗口受理、多事项并联审批,数据共享传递,实现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开办培训学校、餐饮店、理发店、汽车维修点等高频事项证照业务的“一链式”联合办理。

在此次培训学校办理中,从企业表达需求开始,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就开始介入,主动靠前服务,提供“我要办培训学校”的办事指南和表格材料,指导企业使用“数字保险箱”,并全程跟踪服务。业务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合格后,对接专人预审专人审批,直至营业执照、公章、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办结,全程网办,无需到场。拿该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取得的办学许可来说,比之前少跑了3趟,少提交了3套材料,办理时间压缩了2/3以上,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实现了一链受理、多证齐发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充分发挥“三区叠加”优势,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以群众企业需求为基点,扩大“一箱双链”的应用场景,根据办理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继续整合推出餐饮链、人力资源链、药品经营链等主题服务链条,结合山东省、济南市级权力事项的委托下放,积极推进印刷、诊疗、拍卖、医疗器械类审批事项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创新性企业落地高新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