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SISPARK: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创新策源能级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3-05-19 13:49:33浏览量:字体: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最早的科技载体,SISPARK(苏州国际科技园)过去23年来除了不断完善载体硬件设施建设之外,还通过一系列增值服务深度赋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企业在初创期都迫切需要技术支持,但大型技术平台投资巨大,企业仅凭自身难以企及。为解决科技企业缺乏创新平台支撑的痛点,SISPARK大力开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以公益性价格服务企业,大大缩短了它们的创业期和孵化期。

早在2003年,SISPARK就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成立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园内的几十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共用该平台,省却了上万美元甚至上百万美元的软硬件设施投入。

此后,SISPARK与时俱进,围绕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总体目标,针对园区企业对技术服务的实际需求,以及各产业细分赛道的发展特点,持续完善和深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二十年来已陆续建成软件评测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科数据中心、苏州超算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及面向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交互等领域的人工智能专项技术服务平台,为打造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面让我们来一睹它们的风采吧

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苏州建设最早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是为扶持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建立的国家级IC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启动于2003年,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高新技术发展总公司和中科院计算所共同注资成立。

中心开展EDA软件技术支持、FT测试服务、人才培养服务、IP核交易等业务,致力于解决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芯片研发初期所面临的设计开发、芯片测试、人员培训以及流片封装等一系列问题,助力园区加速打造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江苏省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

院地合作的典范

测试中心依托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为江苏省和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集成电路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提供集成电路测试服务,苏州市与中科院开展的这一合作项目也被誉为院地合作的典范。

测试中心建成一个以IC测试平台为核心的IC测试服务协作网,充分利用现有行业的集成电路测试资源,为国家节约大型仪器设备购买和建设的开销,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

ITBT融合创新中心

中国首家IT+BT交叉创新孵化中心

IT+BT融合创新中心是中国首家信息科技(IT)及生物科技(BT)交叉融合的创新孵化中心,中心建筑面积约3万平,总投资额1.45亿,通过引进和孵化以IT技术支持的生命健康创业项目,构建交叉融合的创新生态圈。

中心设置有模块化的分子、细胞实验室和公共仪器平台,引入世界领先的大分子药物研发生物计算引擎,具备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多维度、高通量大分子药物实验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其研发所需要的上下游各种资源。

国科数据中心

亚太首家通过Tier-IV认证的高等级数据中心

国科数据中心是亚太首家通过Tier-IV等级认证的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容纳机柜4200个,是园区政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重点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

依托高等级数据中心,公司自主研发“国科云”,基于SDN技术,集计算、网络、虚拟化和第三方软件于一体,提供服务贸易的云计算创新模式。围绕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目标,完善数据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

苏州超级计算中心

苏州首家国内领先的智能超算中心

苏州超级计算中心平台依托苏州国科数据中心4.2万平方米的Tier-IV数据中心,建设新一代的软件定义超算中心。平台以GPU资源为核心,是国内领先的智能超算中心。该平台于2020年3月启用,重点面向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纳米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提供高速、高效、智能的超算云服务。

国家语言计算开放创新平台

江苏省唯一入选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江苏省唯一被列入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由SISPARK毕业企业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平台将聚焦语言计算领域,着力突破跨媒体语言计算关键技术,整合资源,实现以“产业应用”为导向的多层次一站式开放技术赋能,确保技术上领先可靠、应用上安全可控、产业上开放共享,提升智能语言计算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全球认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

聚焦认知图谱技术应用的高能级服务平台

2022年,科大讯飞全球认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发布。该平台将依托企业总部及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撑能力,加速认知图谱应用技术在园区和苏州落地,进一步吸引认知智能人才、技术、企业集聚,推动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载体

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级知识产权平台载体,落户在SISPARK三期。

中心面向全市提供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首批纳入的重点产业领域有新材料和生物制品制造产业,2021年又获批拓展数字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均为苏州重点发展的先导产业。中心通过缩短专利申请的审批时间和维权周期,激发产业创新动力与活力。

苏州市软件测评中心

首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苏州市软件测评中心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属于国家级测试实验室。

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软件质量保障、软件测试、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咨询,软件开发技术支持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服务,构成一个完整的、满足中小软件企业公共技术服务需求的服务体系,为整个江苏省以及周边省份的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服务资源。

工业信息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华东地区体系最完整的航空软件集成验证与攻关平台

该平台是面向航空领域建设的工业软件集成验证与攻关平台,围绕园区龙头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研制相关行业国产工业软件之间的集成验证标准和规范,积极推进与国产软硬件的适配迁移。

目前已构建起完整的工业软件集成验证评价体系,并据此完成工业软件集成验证与攻关平台中主控系统和集成应用水平评估系统的原型研发与部署,形成工业软件集成验证、对比验证、集成应用水平评估、集成应用场景构建能力。

月亮湾文创园人才引进服务中心

专业的新兴产业人才招引平台

该中心由SISPARK(苏州国际科技园)旗下子公司——月亮湾文创园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以新兴产业人才的“引用育留”为核心,专注于服务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网联、工业软件、ITBT、大数据等产业领域的人才;以“提供精准化服务”为根本宗旨,助力产业发展。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