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苏州工业园区“高”“新”观察 | 高企列阵跃升添动力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3-03-15 15:01:37浏览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让国家高新区切实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奋勇争先、跃居第四,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给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园区答案”。

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通过数首次达到1000家,同比增长40%;通过率超65%,高于苏州全市5个百分点,位列第一;净增超350家,有效数近2500家……

2022年,园区高企培育实现多个“突破”和“第一”,成绩单分外亮眼。兼具“高”“新”特色的高企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强的企业群体,对推动区域构建更高级的产业结构、提升创新发展浓度有着重要支撑作用,是新发展阶段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攀“高”逐“新”的先锋力量。在园区,高企贡献了全区75%的研发费用,产出了全区78%的发明专利,建设了81%的研发机构;92%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含潜在)、70%的上市企业均由高企成长而来。

多年来,聚焦高企培育这个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园区重点做好机制创新、科技攻关、三篇文章,形成科技型企业攀高成长、高企列阵跃升的园区秘诀,推动园区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三个精准”

全流程高企培育机制不断完善

国家高新区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升级,关键在企业。只有企业技术含量提高了,整个高新区创新浓度才能持续提升。

一直以来,园区都高度重视科技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由科创委牵头,联合企服中心、各功能区、各科技载体成立高企工作专班,协同推动高企培育和申报工作。在具体路径上,园区紧扣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的成长路径及各阶段特点,瞄准高企培育全流程扎实推进。2022年,园区全力推进科创企业“攀高计划”,通过进一步完善分层、靶向、梯度、长效的雁阵型科技企业培育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

精准识别,壮大后备企业“蓄水池”。园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为抓手,建立到期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发明专利企业等“十张企业清单”,通过信息化数据筛查、企业对接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遴选具有创新潜力和成长空间的后备军企业。

精准辅导,提高企业申报“中靶率”。园区建立完善企业申报材料预审机制、企业挂钩服务机制等多项创新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向高企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专利快审对接、管理制度咨询等一对一专项服务。2022年,园区针对高企申报开展线上线下一对一专家辅导,服务企业1500余家。

精准把脉,优化企业服务“颗粒度”。聚焦高企申报“后半篇”文章,园区以“分析交流会”为主要形式,帮助落选企业查不足、找症结,为企业再次申报指明方向。2022年,举办未过企业分析交流会10余场,覆盖企业超500家。

“上、下”并举

企业研发创新水平持续攀升

近年来,随着更多企业被认定为高企,园区高企培育工作已到新的转折期,“重培育、重质量”成为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为了助力企业修炼内功、引导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园区坚持对上加强沟通争取、对下加大动员力度“双向并举”,支持企业提升研发创新水平。

加强汇报沟通,组织区内重点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2022年,园区组织苏州系统所、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等7家单位9个实验室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苏大维格、同元软控、三代半研究院获批江苏省创新联合体;信达生物、思必驰、苏大维格、晶方半导体获批苏州市创新联合体

加大鼓励指导,助力企业申报承担上级科技项目、规划布局知识产权、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2022年底,博瑞医药获批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给企业成长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以博瑞医药为代表的一批高企不断建强创新平台、积累技术优势,融入和支撑起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到产业化的全链条过程,成为园区打造更具竞争力产业创新集群的有力抓手和优化结构、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动力源泉。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近20家。2022年,园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增长到5.01%,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71.83件;推动园区三大新兴产业产值超3600亿元,增速保持20%左右。

从科技创新全流程来看,企业的研发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最终实现商业化应用,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中,前期对创新研发的扶持及后期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运营,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近年来,园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大力度保护创新,以知识产权“扎稳根”,促进企业创新成果“枝繁叶茂”。

◆2022年,园区获批建设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随后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建设方案》,下达“任务书”、绘好“路线图”;全年新增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位列苏州全市第一。

◆2023年,《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通过进一步优化指标考核体系,制定实施重点项目清单,为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保障。

数字赋能

高企培育信息化平台功能更优

为提升高企申报服务工作效能,近年来,园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着力强化数字赋能,打造并优化高企培育线上平台,帮助更多具有创新潜力和成长空间的企业走向“高新”行列。

2022年,园区在总结高企申报材料审核经验基础上,开发上线智能预审系统,一键发现申报材料中较为明显的错误,提升审核效率;园区企服中心高企专区进行改版升级,将高企政策、相关业务、培训资源等有序集成,一网呈现高企服务与资讯,节约企业申报成本。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立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园区将全力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持续营造科技企业发展良好生态,创新高企服务方式,推动更多科技企业拔节成长、勇攀高峰,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