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建设进展

科技招商强势发力!园区打造世界级纳米产业集群!

来源:园区科创委发布时间:2021-12-06 11:16:00浏览量:字体:

说到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引领的成果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就,就不得不提到园区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着眼长远、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园区“十年磨一剑”,在纳米级的微小尺度,做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文章。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园区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作为加快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抓手,营造一流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服务生态,打造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高地。

下好“先手棋”,储备长远

自2006年起,园区就抢抓机遇,前瞻布局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围绕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等领域,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至今累计引进和孵化相关企业近900家、集聚各级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70多个、产业产值迈上千亿级。今年1-10月,园区已引进纳米产业项目13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为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一系列数字的背后,也彰显出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今年以来,园区科技招商条线加快转型、全力冲刺,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综合效益好的优质纳米产业项目,突出建链、补链、强链,突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汇聚、产出高效,项目大多来自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领军团队,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开业,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创新生态,造就全链协调发展

在推进纳米产业发展中,园区科技招商条线不断强化政、产、学、研、资、介的工作协同,构建良好的生态圈。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园区逐步构建了分层分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体系,对头部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支持。今年以来,随着纳微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纳芯微、东微半导体等先后在科创板首发过会,一批重点自主品牌企业实现发展新飞跃,产业发展逐步进入爆发期。

随着全球化加快发展全球范围的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推动纳米产业发展,园区长期致力于整合和优化资源,搭建国际科技合作资源服务平台,邀请世界各地的纳米领域专家和知名企业家、投资人齐聚一堂,解析技术创新方向,把脉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园区与纳米企业一起,携手推动中国纳米技术产业勇攀高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致力于深化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互动交流,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共同推动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园区开幕,三天的时间内举办10余场前沿高峰论坛、300余场行业报告,一批纳米“黑科技”产品集中亮相,为全球顶级专家、领军人才搭建思想碰撞、智慧交流的舞台,也为创新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搭建发现机遇、促进合作的平台。会上,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与8家院校、企业开展合作签约,共同引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发展。

集聚全球纳米创新资源,培育纳米产业现代服务体系,园区纳米产业正努力构建创新资源“强磁场”、创新创业“首选区”、创新成果“原产地”,充分发挥现有重大创新平台研发能力,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勇立潮头,彰显科技担当

近年来,苏州高度重视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引领未来的先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园区积极抢占纳米科技和产业发展先机,先后建成苏州纳米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微先进微球材料应用技术研究所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在此基础上,园区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微球、光刻胶、滤波器、单晶硅、氮化镓等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园区企业在10多个细分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持续推进产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苏州纳芯微电子隔离系列产品通过VDE增强隔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芯片公司。胜科纳米(苏州)研发总监乔明胜斩获国际电工委员会2020年度“IEC1906奖”,成为苏州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专家。苏州桐力光电、苏州优备精密、敏芯微电子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苏州纳芯微电子荣获2021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年度中国创新IC设计公司”,公司产品高可靠性隔离式双通道栅极驱动器NSi6602获评“年度最佳功率器件”;其产品骨传导麦克风MSB102S获评2021年度中国IC设计成就奖“年度最佳传感器”。ASPENCORE在2021年中国IC领袖峰会上发布的“中国IC设计100家排行榜”中速通半导体、敏芯微、纳芯微、明镐传感、思瑞浦入选。苏州纳微科技荣登“2020年度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融资荣耀榜”年度最佳医疗服务(含CRO)上市公司TOP10。苏州明皜传感、苏州纳芯微电子荣获2020中国半导体十强企业。思瑞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举办的“科创论坛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新高地建设推进大会”上成功上榜“科创板价值50强”。苏州敏芯微电子荣获2021最具价值科创板高端装备上市公司。纳芯微电子、感芯微系统、度亘激光、东微半导体、阿诗特能源、胜科纳米6家企业入选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旭创科技入选“2021苏州民营企业100强”名单。

纳米人才最集中,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支撑体系最完善……时间累积,造就了秋收的果实,质变源于量变,今天的收获缘于长久的积累。作为园区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力军,科技招商条线始终坚持以促进园区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用实际行动按下园区科技招商的“加速键”。

未来,园区科技招商条线将进一步创新招商方法,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基础和综合营商环境优势,坚持专业化招商、加强精细化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抓好存量二次招商。通过整合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等多维要素资源,不断为招商引资赋能提效,构建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集聚全球纳米创新资源,培育纳米产业现代服务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