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普法工作(以案释法)

苏州举行市级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履职集中评议

来源: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1-12-17 16:11:37浏览量:字体:

12月17日,苏州市举行2021年度市级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履职集中评议活动,推动市级机关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叶兆伟,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耀明,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王侃等出席活动,全市91家单位参加活动。


本次评议活动是苏州连续第二年组织开展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通过每年选取数家国家机关进行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逐年滚动、逐步全覆盖到全市所有国家机关。

今年在全市各单位全覆盖自查的基础上,选取了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总工会、市税务局6家作为评议单位,现场进行年度普法工作履职情况汇报。评议会现场,由机关干部、法学专家、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议组,进行现场评价和打分,最终6家单位均获评优秀。

参与履职评议报告的6家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从普法责任机制建设、系统内学法用法、社会面普法宣传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及成效,对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更加深入地推动市级机关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叶兆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为更高水平的法治苏州建设贡献力量;要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促进普法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为有效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行力度,今年苏州市建立了全市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制度,通过《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三单”和《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两书”,构建行之有效的督促、监督、评价机制,梳理形成普法联动事项218项,对28个市级机关部门发出普法提示函,有力推动了普法主管部门和普法责任部门的联系沟通,压实了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各市级机关部门围绕工作职能,针对不同群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市民群众法治信仰,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