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助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苏州市召开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

来源:农社处发布时间:2023-02-16 13:20:17浏览量:字体:

把握发展形势、研判未来走势。2月15日,苏州市高性能功能纤维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中国先进材料发展指数(吴江指数)发布会在吴江召开。会议发布了《苏州市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发展报告》,并启动“先进材料产业大数据平台”。工信部原党组成员、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及相关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共同见证指数与平台上线。副市长季晶出席活动讲话

苏州是全国重要的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集聚区之一,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主要集中在吴江、常熟、张家港等地,形成了以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发展为主线,以研发、制造、应用、检测、服务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方向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格局。全市拥有恒力、盛虹、波司登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建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

晶强调,全市要持续聚焦产业创新集群细分优势领域,瞄准各自主攻方向,拉长板补短板,巩固发展优势,提升薄弱环节,增强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在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细分领域,要持续瞄准高性能功能纤维、碳基纤维、有机纤维等重点前沿方向,加快高能级创新载体布局、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促进高性能功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汽车、环保、信息、海洋、医疗、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全力推动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大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上,市科技局副局长胡捷解读《苏州市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产业发展报告》。胡捷从国际产业概况、国内产业概况、苏州产业概况、下阶段产业发展计划等四个方面作了全面解读,介绍了我市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

发挥好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离不开高水平的业内专家。为促进市高性能纤维行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我市还成立了高性能纤维行业协会,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华、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李清文3位行业专家被聘为市高性能纤维行业协会顾问。

近年来,苏州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下苏州锻造制造业长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以数字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先进材料产业领域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苏州。活动上,又有张家港骏马聚酯帘子布扩建项目、常熟市风电叶片用高性能拉挤板及拉挤构件项目、吴江区恒力化纤功能性差别化纤维研发中心项目等9个先进材料产业项目签约,为全市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增添了活力。

活动第二阶段,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作《创纤维材料领域十大新兴技术展望》专题报告,北京索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王振华作工业技术软件化助力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专题报告。

政府副秘书长谢飞,吴江区主要负责同志、各板块负责同志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来源:引力,综合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