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I创苏州·科技领军人才新春座谈会”召开

来源:科技人才处发布时间:2023-02-20 09:02:08浏览量:字体:

2月17日,“I创苏州·科技领军人才新春座谈会”在吴中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主办,苏州科技商学院、市领军人才联合会承办,邀请了苏州科技商学院学员代表和各产业领域领军人才分享创业历程,并为优化城市科技创新生态、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出谋划策。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苏州市委党建办副主任、人才办副主任郭静,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婷秀,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汤宁出席座谈会。

科技人才代表在会上就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生产经营、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交流,并分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同时围绕科技招商、全球引才、人才服务、科技商学院建设等方面展开热议。

新华盛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任鑫,作为苏州科技商学院首批学员,我既收获了管理经验,又找到了合作伙伴,受益匪浅。感谢苏州政府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高效赋能的平台。“四敢”精神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突破、创新的决心和魄力,希望各部门可以协同配合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敢于推广应用创新生产企业的新设备、新产品。在这样的机制下,我们企业会更加努力地敢干敢首创。

苏州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巾荃,不同的时代创新的内涵不尽相同。在创新时代,需要我们有更结构化的认知去寻找创新的切入点,因此对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和差异化认知至关重要。作为创业者,我们希望城市可以不断链接国际化的视野、汇聚国际化的人才,尤其是有梦想、有拼搏精神的青年人才。来苏创业后,我充分感受到这所城市的活力和品味,以及政府部门对创新前沿的深层认知。期待苏州能够在生物医药的创新前沿不断突破。

苏州欧康维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晔,对创新企业来说,订单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早期。苏州是制造业大市,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建议政府鼓励优先采购本地企业的设备和产品,尤其是进口替代,并对此有所奖励。当前,苏州教育可以错位发展,发挥苏州区位优势、制造业优势,加大培养高端产业人才,比如鼓励校企联合培养工科博士。

毫厘机电(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彪,2023年2月正好是毫厘搬迁至苏州一周年的日子,随着高性能芯片液冷产线的陆续投产,我们对这里从陌生到熟悉,工作与生活逐渐融入这座城市。之所以选择苏州,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久远的人文景观之外,“苏州制造”规模大、基础好、门类全,产业链完善。最为重要的还是人的因素,我们在项目落地中,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各级管理者的热情、务实与高效,我想这才是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楷拓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科云,科技企业在创业初期对政策细节、申报流程等不太熟悉,希望政府可以在政策查找、项目申报、后续服务等方面建立起全流程信息管理平台,让科技企业全链条服务更加便捷顺畅。很多科技创业公司都是科学家出身,希望苏州科技商学院能更多提供从科学家到企业家转化的综合赋能,此次我报名参加了第二期班,期待学有所成,也期待开拓创新伙伴朋友圈。

江苏苏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羿衡,企业发展、产业创新单打独斗很难成势力,期望可以进一步加大领军人才间的交流、实现领军企业间的合作,强强联合实现研发团队和技术上的优势互补,形成科技创新联合体,在关键卡脖子领域攻坚克难,形成转化与落地。

苏州壹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晓兵,苏州重视国际化人才的招引和培育,其目的是为了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智力保障。注重招进来的同时,也可考虑走出去,在全球建设各类离岸孵化基地。以苏州的经济体量来说,急需一所一流的商学院为企业发展赋能,我们都愿意兼职授课,为苏州产业的发展和传承贡献力量。

江苏日颖慧眼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苏州的完善产业链、优越地理位置及人居环境、强力的科创支持政策吸引了三位海归科技人员于2020年创办了江苏日颖慧眼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智慧城市、智慧工厂各个场景做得更智慧。

欧电云信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军、苏州立琻半导体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孙钱、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北举、苏州兆和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伟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程晓农、苏州矽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焱、苏州胤煌精密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钟丽、中科嘉辞(昆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小霞、苏州双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东、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介党阳、苏州灵猴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睿参加座谈并畅谈发展。

座谈会上,张桥对科技领军人才对苏州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感谢,对人才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点评、认真解答并勉励人才们在苏州的舞台上继续大展身手、大放光彩,努力成为能够托举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人才。


他指出,办好苏州科技商学院,是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的题中之义。本月底,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开班在即,来自科技、产业、金融、教育、卫生等各条线青年干部及青年科学家将全程跟班学习和服务,全面搭建起政产学研金多方位要素交流合作平台,期待人才们在这里碰撞和迸发出创新火花。

强调,2023年科技创新步履不停。苏州将在全市建设若干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平台,通过“产业+高校+区域”的强强联合,共建一批优势学科,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围绕关键技术“卡点”,以龙头企业为牵引,联合各细分领域科技人才,再建一批有亮点的创新联合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信息枢纽平台建设,利用数字画像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一体化协同服务,实现政策、资源、服务“纵横交错”的业务贯通,打破企业服务中的层层壁垒,实现科技工作精准服务和智慧管理。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苏州将以更大力度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