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敢为人先、敢想敢试!市科技局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13 09:09:37浏览量:字体:

2月11日,苏州市科技局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工作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推进“四敢”动员会精神,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扛起新担当,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争先进位、迈上新台阶。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徐积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市科技局各处室、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四敢”精神谈体会,重点交流2023年创新性工作。


徐积明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政治局鲜明提出“四敢”精神,省委、市委又进一步做了强调部署。曹路宝书记在会上指出:只要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只要有利于苏州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工作落实的,都可以打开思路想、放胆放手试、甩开膀子干。科技部门作为全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部门,更要敢为人先、敢想敢试,因为创新就是一种“敢”的精神,就是敢想敢试,想常人不敢想,做常人不敢做。因此,我们要从中央、省委、市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更高要求中,深刻领悟“四敢”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从苏州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中,深刻领悟“四敢”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从过去一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攻坚克难的实践中,深刻领悟“四敢”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徐积明要求要突出重点,以实干成效展示作风建设风貌。

一是抓大事要事。一要强化顶层设计,编制《苏州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未来三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二要全力做好苏州实验室的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全力支持苏州实验室建设。三要加强科技招商,举办科技招商培训班,强化市县协同、上下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力争今年全市科技招商项目超过1万个。四要加大对上争取,充分了解上级部门动态,在想什么、准备干什么,争取更多的政策、先试先行等在苏州落地。五要强化对下赋能。统筹全市创新资源、优化整体空间布局、协调各地对接合作,形成市县联动、板块互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六要进一步提高分析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关注、借鉴国家部委、国内外对标城市新动向、新经验加强研究分析。

二是抓重点指标。一要强化研发投入,加大对监测企业的梳理分析,力争2023年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4%,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9%。二要做好创新型企业培育,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力争2023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5万家。三要加强人才引育,优化完善姑苏领军人才工作体系,大力培育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争取2023年姑苏领军人才立项数量超650人,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倍增长。四要着力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券实施力度,落实好《苏州市打造科技服务业发展先导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力争2023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超950亿元。五要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工作功能提升,以创新联合体为纽带,把学科、人才、产业串通,推进“四链融合”。

三是抓要素保障。一要编制好《苏州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推动《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创新热情。二要优化机关、事业单位职能、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能,全力保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三要优化完善科技资金配置。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体系,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大放小,提升科技创新成效。四要加大后勤保障工作力度,为同事们努力工作、开心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五要加大科技宣传,高度重视对上信息报送、对外科技宣传,提升苏州科技工作的影响力和辨识度。

徐积明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斗志昂扬、铆足干劲、充满信心,坚持敢字当头、敢拼敢抢、敢担重任,增强集体荣誉感,坚持务实创新,强化落实执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要增添抓落实的动力。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全局近期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科室到人,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期限,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营造抓落实的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在全局上下营造一种齐抓共管促落实的氛围。要强化集体荣誉感,把全局工作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强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立决立行的良好作风,快捷高效地落实每一项工作。三要创新抓落实的举措。要因地制宜,充分将上级要求、决策和部署与我局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落实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寻突破,切实增强执行力。

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