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清华专项助力AIR重大科创项目落地

来源: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11-11 09:31:49浏览量:字体:

为加快AIR重大科创项目落地,市科技局组织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相关板块、清创控股等单位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AIR的结构特色、研究领域,人才布局、产业合作模式等内容。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InstituteforAIIndustryResearch,TsinghuaUniversity,英文简称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AIR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与会单位围绕AIR重大科创项目落地、高层次科创人才引培、创新中心规划发展等主题开展座谈。研究院方面表示,苏州市拥有优良的产业土壤、一流的创新生态,并且有与AIR高度相关的丰富应用场景。张婷秀副局长表示希望能与AIR共同遴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落地,推动地方产业与AIR的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新一轮苏州清华创新引领行动推进以来,我局扎实推进专项工作,以清华2030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为抓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目前,由张亚勤院士领衔的清华AIR团队,AIR首席科学家马维英教授的“智能新药研发”项目,陆建华院士团队的“智慧天网”项目等一批以清华院士,学科带头人为主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即将通过苏州清华专项2030计划的支持,在苏产业化落地。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密围绕先进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空间网络通信、智能制造等重要领域,遴选有明确落地前景的项目,助力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发展。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