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昆山召开

来源:苏州新闻发布时间:2021-12-20 09:25:18浏览量:字体:

12月18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前期工作座谈会在昆山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副省长胡广杰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王成善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翟明国、陈骏、周成虎、沈树忠、成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出席活动。


张广军对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张广军说,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对推动世界科技创新进步、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充分认识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对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站在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高度,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化与世界各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和全球科技进步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探索未知、造福人类。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坚持中方主导、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广泛集聚全球优势资源、高端人才,共商、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建设各项工作。


曹路宝在致辞时说,苏州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之城,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不断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作为全球地球科学家、数据科学家合作交流的顶尖国际平台,必将有力促进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向更高领域攀登,助力苏州更深层次融入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全力支持好、建设好、服务好这一重大平台,吸引更多全球顶尖科学家加入,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最优质服务。


胡广杰说,建设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是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发起的首批国际大科学计划之一,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科教大省,将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勇于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全力支持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顺利实施,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由我国科学家于2018年发起和主导,由最大的国际地球科学学术组织——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批准并推动实施,目前创始成员已拓展至22个国际机构。该计划将围绕地球演化这一重大科学命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算等现代技术,构建固体地球科学全领域知识体系与知识图谱,整合过去数十亿年地球时空大数据,搭建全球共享的一站式处理分析平台,在地球物质演化、生命演化、地理演化、气候演化等重大核心科学问题方面争取更大突破,进一步深化对矿产资源与能源分布规律的认知。

国家、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昆山市主要负责同志,合作单位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