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党建指引方向  调研助推发展——市科技局赴深圳开展人工智能产业专题调研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1-28 09:33:10浏览量:字体:

为了学习借鉴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党建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引领作用,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建明带领市科技局部分青年党员干部,先后赴鹏城实验室、华为总部、云天励飞、海洋融创研究院等重点人工智能载体和企业进行专题调研。

在鹏城实验室,调研组与深圳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负责人,围绕AI算力供给、平台建设周期、服务和定价模式、运营架构等问题开展了交流,并就人工智能平台助力蛋白质药物研发、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等领域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华为总部坂田基地,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华为自主研发的“昇腾”人工智能芯片架构,以及基于“昇腾”打造的、技术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Atlas900AI集群,双方就“全国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互联共享”的设想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云天励飞,调研组调研了公司“全栈式”AI技术平台建设情况,并围绕人工智能底层算法、自研芯片、智能硬件开发、数字孪生城市应用等问题,与公司科研团队展开了讨论。在海洋融创研究院及深圳湾创业广场,调研组与多个人工智能创业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与部分有意落户苏州或长三角的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


调研组还参观了鹏城云脑Ⅱ期大科学装置、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云天DeepEye“深目”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等人工智能重大创新平台和应用场景。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嵘对深圳打造市场化创新生态、前瞻性部署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开拓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苏州市科技局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地方实际,进一步提升我市人工智能产业综合竞争力。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策源能力:一是理清需求痛点,进一步了解苏州人工智能企业对应用场景的诉求以及预计算力需求量,剖析企业在算法与解决方案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测算支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的能耗及用地要素水平;二是持续开展调研,聚焦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对标城市,摸清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AI创新平台的思路和模式;三是做好风险预判,通过专家咨询、领军企业座谈等方式,评估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对人工智能算力的替代可能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和地区优化建设方案,推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重大AI创新平台落地,助力我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功能建设和产业孵化能力提升。

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书记、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婷秀陪同调研。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