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视察全市聚力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1 09:11:15浏览量:字体:

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对全市聚力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不断推动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苏州市双创中心、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市双创中心自2020年底投入运营以来,坚持高标准招才引智,半年洽谈项目近80个,达成签约项目37家,向板块输出成果孵化项目12家。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目标在5年内布局建设50家左右的技术研究所,孵化衍生创新企业700家,集聚2000名领军研发人才,新增高新技术产值500亿元。清华苏州环境研究院经过近五年的持续探索,已初步建成为我国人才类别最丰富、技术融合最密切、实证载体最完整的环境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苏州市“十三五”期间聚力科技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情况的报告。“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创新实力不断提升。目前,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8%左右、全省第一,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总投入9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85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在2020年国家创新型城市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七。


陈振一指出,近年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推动制度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既有很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他要求,要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下更多功夫,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重大创新平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努力推动形成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要在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上下更多功夫,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发挥苏州特色优势,不断提高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水平。要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上下更多功夫,力争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标志性技术成果,并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全市科技体制创新树立“新标杆”。要在创新人才集聚上下更多功夫,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引才机制,注重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一流创新生态,让苏州真正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叶兆伟、陆春云、温祥华、周昌明、缪红梅,秘书长李永根,党组成员陈嵘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到会作汇报,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陪同视察。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