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苏州日报专栏|加快打造沪苏同城“科创圈”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6 16:52:53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市科技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抓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机遇,以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聚焦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主动对接上海的科创资源、人才资源、政策资源,取得了亮眼成绩。

合办重大活动,推动资源向苏州集聚

“人造关节是高值耗材,像骨关节价格动辄上万元。未来,我们的产品性能要与进口产品比拼,把价格大幅降下去,造福广大患者。”苏州西比里电机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浩说。2021沪苏同城国际创新挑战赛总决赛9月中旬在苏举行。苏州西比里电机公司发布的技术需求,引来了3家高校挑战者激烈争夺,最终,上海理工大学带来的解决方案以技术、市场应用等综合优势,获得了专家、企业的一致认可。

沪苏同城国际创新挑战赛是沪苏两地联袂打造的品牌活动,也是今年两地科技合作的“重头戏”,旨在推进沪苏两地在产业科技创新领域深入合作,推动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向苏州集聚。在今年6月的大赛启动日,上海、苏州两地企业的300多条技术需求在沪面向全球发布,榜单金额超10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科技系统“总动员”,加快打造沪苏同城“科创圈”。苏州市级层面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市科技局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及沪苏科技合作与交流各项工作深化落实。市科技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沪苏科技合作交流统计制度、月报制度、通报制度等3项制度;加强上下联动,带领相关板块科技部门赴上海市科创委等单位开展工作对接。对各地与上海大院大所洽谈共建科技创新载体的,市科技局前期主动介入,宣传推介科技政策和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充分利用中科院苏州育成中心、已建沪苏科创载体、科技镇长团、上海知名高校苏州校友会等平台,主动对接、融入上海。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等与上海沟通对接200多次。

“近期,我们正积极与上海科委沟通,加快构建战略合作体系。”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表示,两地将着力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和科技人才交流互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牵手大院大所,纵深推进产学研合作

苏州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这一核心任务,积极与上海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合作,共建了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成为“沪苏同城化”的有力注脚。

2017年,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落地,以航天卫星遥感作为主打品牌,承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航空校飞试验合同金额超千万元,2021年内完成首飞和服务;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配套研制,累计合同金额超500万元,探月“绕落回”、火星探测仪器等都有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参与的身影。

今年以来,聚焦大产业、新产业,苏州着力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商飞等的合作,上海高校苏州创新创业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同济大学同研智慧环境(苏州)产业研究院、大飞机研究中心启动建设。今年1至7月,沪苏共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54个,合同金额9.2亿元。到今年7月底,苏州与上海32家大院大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设了25家具有独立法人机构的科技创新载体。

为向苏州企业导入上海科教资源,今年1至7月,沪苏共同举办127场产学研对接活动,沪苏校地校企达成合作项目127个,合同金额9.9亿元,其中校企合作项目98个,合同金额9.5亿元。

作为“科技镇长团”发源地,苏州积极争取上海大院大所高层次人才加盟科技镇长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共有13批来自14所上海大院大所的128名高层次人才到苏州担任科技镇长团团员。

构筑共享平台,优化资源配置

2018年,沪苏共同实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开启了沪苏科技合作“新篇章”。依托两地共同建立的上海·苏州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服务平台,推动两地科技资源互通共享,并对沪苏企业使用对方资源、科研机构为对方企业提供服务给予相应的补助。

到2020年底,沪苏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平台共集聚3.8万余台套仪器设备,原值超过300亿元,1300多家苏州企业在平台上注册。2020年,苏州241家企业的1814个项目获补助,其中134家企业的989个项目由上海机构提供服务;苏州20家科研机构服务上海企业577家,服务费用1.98亿元,比上年增长352%。

平台功能不断升级拓展。今年,两地共建“沪苏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子平台”,探索上海·苏州科技资源跨区域使用示范模式。此外,苏州还加强与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东部中心合作,加快建设沪苏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推动沪苏科技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