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抓住碳中和发展机遇 提升科技引领支撑能力——市科技局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

来源:组织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9-03 17:16:02浏览量:字体: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充分体现科技担当和力量,9月2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双碳”工作专题培训,特别邀请到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作“抓住碳中和发展机遇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张婷秀副局长主持讲座,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朱晓明是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曾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统计局局长、镇江市市长等,长期从事发展规划、区域经济、绿色低碳等战略研究工作,其主导的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由低碳试点成为低碳示范。2015年,参加了第21届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2018年,获联合国工发组织颁发的“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卓越人物——蓝天奖”,是国内唯一的获奖者。



朱院长在讲座中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对全球气候治理和绿色复苏的意义重大,是一场全球性的供给侧生产方式变革。朱院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详细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基本概念、发展意义,深入介绍了碳的来源、碳中和实现路径和措施,强调了科技创新支撑“双碳”工作尤其是碳中和的重要性,为科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出了有益建议。

张婷秀副局长提出,苏州制造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发展快,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需求更为迫切,科技部门全体干部要认真消化吸收本次学习内容,精准把握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将“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部署深度融合到科技领域。接下来,科技部门作为科技创新的职能部门,需要继续深入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知识,全面了解认识全球科技创新态势,通过持续学习提高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干部科技管理和决策水平,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队伍保障。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