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调研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来源:科技服务业处发布时间:2021-09-14 17:16:18浏览量:字体:

9月14日上午,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专题调研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苏州市产研院院长冯翔、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相城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刘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程晓农,江苏省产研院院长助理姚正军,以及苏州市科技局相关处室、相城区科技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张东驰一行首先考察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展厅、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分析表征测试平台,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建设、运营进展情况。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东驰听取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业务开展情况的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张东驰充分肯定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建设成效,提出未来研究院建设应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二是探索产学研协同发展,为苏州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大力吸引全国材料领域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地区集聚,全方位对接苏州,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对关键材料的战略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大协同共建力度,共同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载体,全面构筑材料科学领域领先优势;五是立足长三角推动研发资源开放共享,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解决中小企业研发资源需求。


张东驰指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构建和完善了“1+N+X”的总体架构,建设集创新资源、研发载体和产业需求于—体,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先进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造灵活开放的创新生态环境。姑苏实验室和市产研院等科研机构要深入学习研究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共同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试验田”。

张东驰强调,建设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是苏州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项重大举措。苏州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特色鲜明,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材料科学是产业发展的底层支撑。希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立足长三角、面向全球,以材料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重点,不断加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完善研发成果转化体系,努力打造成为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市科技局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越的政策,特别是在重大创新团队引进和重大技术平台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全力为研究院运行发展保驾护航。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合作共建,重点吸纳长三角区域的材料领域优势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目标定位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采用全新的管理运行机制,集聚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以材料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与应用研发为重点,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创新基地,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战略任务。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