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科技

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78名院士、3000多名人才云集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0 15:23:58浏览量:字体:

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

78名院士莅临活动现场

3000多名人才嘉宾携3139个项目参与对接

韩启德出席王志珍许昆林致辞李亚平主持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今天,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二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创业周吸引78名院士莅临活动现场,3000多名人才嘉宾参加主会场和十个县级市(区)分会场活动,共有3139个项目参与对接。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出席活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开幕式。活动前,许昆林、李亚平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乔杰等嘉宾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王志新、薛永祺、唐叔贤、郑兰荪、郑有炓、朱日祥、柴之芳、金亚秋、郝跃、周成虎、徐红星、徐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陈君石、谭建荣,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日本工程院院士李颉,欧洲科学院院士张金龙、时玉舫、过敏意;人社部专技司司长李金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副主任洪浩,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开幕式。


王志珍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苏州一直秉承尊重知识、崇尚教育、厚植文化的优良传统,是一座“院士之城”,今天已发展成为一座令人向往的、经济发达的城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0%以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时刻,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科技创新人才。去年苏州在全国率先设立“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今年又进一步提出要推动由工程师时代迈向科学家时代,充分彰显了苏州在新时代的战略眼光和创新魄力。“苏州科学家日”架起的这座广大科技人才与苏州之间的桥梁,是苏州最靓丽的人文科技品牌,凝聚了更多科学家,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能量。广大苏州人才要以王淦昌、王大珩、程开甲、杨嘉墀等老一辈苏州籍院士和科学家为榜样,秉承他们开拓、创新、探索、献身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爱国情、报国志、苏州心。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途上,更加注重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加注重培养支持青年人才,努力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许昆林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

许昆林说: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工业门类全,综合实力强,创新氛围浓,生活成本适中,拥有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今年以来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当前,苏州正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更加积极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苏州是一座创新创业的城市,将为各路英才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苏州是一座爱才重才的城市,将为各路英才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苏州是一座优美宜居的城市,将为各路英才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诚挚邀请各路英才来苏州施展抱负、成就梦想,在大有可为的苏州大展作为。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前十二届累计吸引2.9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项目7287个。落户创业项目中,年销售额过亿企业达到30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入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数量占全市近三成。


今年的创业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会场活动将持续至7月12日,共征集到创新创业项目2204个参与对接,将举办2021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对接会、中国天使投资生态峰会、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创新创业大赛等14项活动。


开幕式上,“苏州人才新政”发布,升级推出《苏州市人才制度改革十五条》《进一步鼓励支持留学人员来苏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及《姑苏教育人才计划》《姑苏卫生人才计划》。自2007年出台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以来,苏州已立项3个顶尖人才(团队)、22个重大创新团队、1914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活动现场,今年新入选的1个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6个姑苏重大创新团队获颁证书,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经费资助。2021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获奖者上台领奖,将有机会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57个重大创新项目签约落地,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超120亿元。


现场,沈学础、唐叔贤、徐红星3位院士被聘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落户苏州的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了全球人才招聘和揭榜挂帅项目,以3亿元人才资金池和500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吸引天下英才共同参与重大科研攻关。


此外,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科学文化与科学家精神苏州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苏州中心)正式揭牌。俄罗斯工程院中国长三角中心在苏成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海外博士后创新中心揭牌。科学家、企业家还共同成立了苏州协同创新联盟,进一步深化交流协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首批成员80多人。


为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深化沪苏人才交流与合作,开幕式上,沪苏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提升计划启动。中国苏州-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专技人才联合培养和评价合作协议签约,进一步推进国际人才评价体系贯通。沪苏两地企业还携手发布新一批技术需求459项,榜单金额超过15亿元。


开幕式采用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各市区和海内外创客育成中心设分会场。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刘爱平,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秦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顾海东、沈觅、查颖冬、陈林森,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以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特邀专家,高校院所、重点企业、高端服务领域知名机构、学术团体、人才协会代表以及海内外优秀学子代表等参加活动。

相关文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