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苏州市科技动态

外国专家体验苏式中国年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1-02-07 13:50:53浏览量:字体:

2月6日下午的留园,传出阵阵悠扬的丝竹之音,这是星海实验中学世界遗产社团的同学向外国专家及家属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当天,由苏州市科技局、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的“外国专家体验苏式中国年”活动中,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巴西、尼日利亚、牙买加等国的十几位专家,在古典园林中听苏州过年民俗讲解,体验写福字、春联,游园林,深深感受体验了一把“苏式年味”。



“我喜欢苏州的水、这里的历史文化,还有拙政园、狮子林、网师园……”鲁山德是苏州大学的法语教师,提及苏州,他用中文一口气报出不少古典园林的名字。他已在苏州工作了10年,娶了中国妻子,有了一个5岁的孩子。



“我想一直在苏州生活下去。”来自尼日利亚的专家朱丽叶,是第一次在苏州参加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她说,苏州的人文、学术氛围都很好,这里很适合居住、学习、科研。




去年,苏州引进外国高端人才902人,同比增长3.2%;持有来苏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才累计达11509人,其中外国高端人才4747人,占全省46.5%和56.1%。苏州外国人才总数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第五位。


近年来,苏州市外专引智工作积极融入科技主战场,持续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举措,推动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已经连续9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夯实开放包容的聚才优势,构建优质服务环境。深入实施柔性引进海外人才智力“海鸥计划”,9年累计入选946个项目,涉及海外人才1230人,共获补贴资金1.06亿元。


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苏州不断完善外国人才来苏工作许可年龄、学历、时间规定,放宽优秀外国人才来苏工作许可条件,建立科技项目推荐制度,推进实施外国人才计点积分办理政策。试点设立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许可“一窗式受理窗口”,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昆山市等地先后设立专窗,为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及家属提供专窗服务,从“10+1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发证”。

苏州明确了一系列推动外国人才集聚、参与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2020年,苏州首次启用外国人才参与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首次实施“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项目,共有5名外籍院士(团队)获命名;首次启动外国专家工作室绩效评估工作,最终给予19家外专工作室绩效评估研发补助。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